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通知公告>>正文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2021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7 10:19:10 点击: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省图书馆,省少年儿童图书馆: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持续开展,经研究,决定在全省开展“2021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现将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明确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共建书香河南。

  2021年3月25日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主阵地作用,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持续开展,共建书香河南,经研究,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021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光辉百年 书香传承

  二、活动时间

  2021年4月--12月

  三、组织机构

  主办: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承办:河南省图书馆、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文广新局

  协办:各级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

  四、活动内容

  (一)“2021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2021年4月23日

  地点:省图书馆

  内容: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4月23日同步启动,主会场设在省图书馆,“文化豫约”、“百姓文化云”等网络平台视频直播启动仪式,发布本年度活动主题、意义、内容等,通过对各地阅读推广组织和阅读推广人视频连线,对活动进行宣传推广。

  (二)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各级公共图书馆要重点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围绕“光辉百年·书香传承”主题,依托讲座联盟、展览联盟等,开展党史课堂、专题讲座、主题展览、优秀影片展映、主题读书会等活动,多角度多层面展现建党百年伟业。

  1.“献礼建党百年 讲好红色故事”微视频大赛。

  省图书馆牵头,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开展微视频大赛。面向全省征集以红色资源为主的微视频,紧紧围绕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三个历史时期的主线,以微视频的形式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中国人民追梦圆梦的生动故事,展现昂扬向上、奋发有为时代风貌和民族精神。

  2.“知来路 启新程”党史大课堂。

  依托河南省公共图书馆讲座联盟,开展“知来路 启新程”党史大课堂系列讲座。邀请省内外党史专家、知名学者、老红军、老党员等面向成人读者开展讲座与访谈。同时,面向青少年读者,线上线下同步推出党史大课堂子栏目“党史小故事”。

  3.“红色记忆”党史党建展览展示活动。

  以各馆馆藏文献资源为主体,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广大读者展示河南红色历史和党史党建相关资源。可以纸电同步文献为主,配以视频、音频资源,也可以音视频为主,配以纸电文献资源。同时以图片、实体文献为主开展线下展览展示活动。

  4.“红色经典我传承”少儿阅读系列活动。

  省少儿图书馆牵头,举办“红色经典我传承,党史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优质红色主题图书资源、数字资源及活动资源,配送到基层图书馆,打造党史研学基地。推动各级图书馆与学校联动,引导学校师生深入学习党史知识,做红色精神传承人。

  5.“童心向党”少儿美术作品征集暨巡展活动。

  省少儿图书馆牵头,联动全省各级图书馆,广泛征集体裁丰富多样,艺术内容生动鲜活的优秀少儿美术作品,以儿童的视角,讴歌党、讴歌新时代,在全省图书馆巡展,同时推出线上展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6.“向红色经典致敬”系列活动。

  省少儿图书馆在全省征集诵读作品,搭建展示平台,开展线上广播剧配音、知识竞答等活动,让读者感悟红色精神。

  (三)“深读黄河”系列活动

  省图书馆联合省社科联、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依托全省公共图书馆讲座联盟、省高校图工委,立足河南丰富的文化历史积淀,深入挖掘与黄河文化相关的历史遗迹、名城名镇、名胜古迹、风土人情、民俗节庆、名优特产、文化遗产、艺术瑰宝等,讲好黄河文化,传承黄河精神。

  1.“深读黄河”征文大赛。

  由省图书馆联合省高校图工委及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面向社会公开征文,分为黄河文化论文组与黄河文化征文组,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开展作品评选表彰,优秀作品将公开发表并结集成册。

  2.“深读黄河”系列讲座。

  由省图书馆学会、省社科联、高校专家学者及名人大家组成专家团,在河南省图书馆“中原大讲堂·豫图讲坛”及自媒体平台举办弘扬黄河文化系列讲座,形式包括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专题讲座和日常讲座、讲座联盟进基层等。

  3.“深读黄河”系列展览。

  河南省图书馆牵头,运用公共数字文化平台在全省各公共图书馆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黄河文化主题书展、书画展、摄影展巡展活动。

  4.“深读黄河”系列阅读游学活动。

  依托各级公共图书馆馆藏文献和数字资源,开展阅读、思考、体验相融合的少年儿童主题阅读研学活动。邀请名家讲述黄河文化,举行青少年“深读黄河”阅读游学活动。

  5.“弘扬黄河文化 传承国学经典”经典诵读活动。

  以省图书馆“趣缘读书会”“七色花少儿读书会”等各级公共图书馆既有品牌活动为载体,以“走出去”或线上直播、阅读打卡等形式,引领全省读者参与黄河文化经典诵读。

  6.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习行动计划。

  省图书馆牵头,以各级公共图书馆为传习阵地,构建以优秀传统文化传习讲座、国学经典读本推荐、国学经典诵读等内容为核心的馆校教育合作体系,以丰富的内容、多样的体验,全方位实现文化浸润、修文修心的目标。

  7.古籍保护传承与展示。

  省图书馆牵头,联合全省各古籍保护单位,多种形式推动古籍保护培训、古籍文献宣传展示活动等工作深入开展。

  (四)培训推广计划

  在省内打造一批“优秀阅读品牌项目”,利用法定节日与中华传统文化节日,如“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全民读书月”等节点,认真办好读书日、读书周、读书月、读书季等活动,针对弱势群体,有计划地培养阅读品牌,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

  1.“阅读推广人”培育。

  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加大“阅读推广人”培养力度,不断提升我省阅读推广人才队伍专业素养。对优秀阅读推广人开展基础业务能力、数字阅读推广、经典阅读推广、少儿阅读推广等专题线上培训。建立培训与管理考核流程,建立河南省全民阅读推广人人才库,严格考评机制,提升培训实效。

  2.阅读推广进基层活动。

  继续开展“河南省数字资源宣传推广系列活动”,总结、推广全省公共图书馆和基层服务点开展数字文化服务先进经验,引领基层开展公共数字文化服务,面向全省征集评选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优秀案例,并精选历年优秀获奖案例在各地市图书馆巡展。省图书馆牵头,面向基层各公共图书馆及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村学校开展数字阅读体验、VR互动体验、讲座培训、读书会等阅读活动。省少儿图书馆牵头,继续开展未成年人阅读“蒲公英计划”。面向乡村留守儿童、特殊群体儿童开展服务,为基层图书馆配送图书、活动,支持总分馆建设,开展“手拉手阅读齐步走”活动,保障儿童阅读权利,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3.3.中原阅读榜。

  省图书馆牵头,与省内各出版单位合作,联合省内各级图书馆开展中原图书榜荐书与评选活动,带动本地区全民阅读服务工作。

  4.4.未成年人阅读服务培训。

  省少儿图书馆牵头,邀请专家学者,围绕新形势下融合发展、未成年人阅读服务提升、智慧图书馆建设与服务等主题,面向全省各级图书馆馆长及业务骨干,线下线上开展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提升阅读服务效能,推动少儿阅读推广创新发展。

  (五)地方文献征集推广

  通过全媒体平台和公共图书馆全省联动,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建党百年”、“老家河南”、“抗击疫情”、“黄河文化”主题文献征集与宣传活动,提升全省各级图书馆地方文献保存能力。各级图书馆围绕主题文献征集开展展览、讲座、征文等面向读者的阅读推广活动。

  1.“建党百年”主题地方文献征集。以展示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讴歌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历史,赞美祖国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伟大新时代为主要目标,征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展现党的历史和河南地方发展,具有一定时代影响力的图像、文字、摄影、绘画等多种形式的地方文献资料。

  2.“老家河南”主题地方文献征集。以家风建设和老家情怀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切入点和出发点,征集“老家河南”主题图片、地方志、家谱。

  3.“抗击疫情”主题文献征集。以反映河南各地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相关资料为主,内容包括公文与公共宣传品、各类特殊时期证件或凭证、数字音像资料、文艺作品等反映抗击疫情工作、具有保存价值与特殊意义的文献资料。

  4.“黄河文化”主题文献征集以反映黄河流域历史文化、风土民情、发展成就、时代风貌各类文献为主。

  (六)活动总结及表彰

  各地2021年度“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工作开展情况和创新举措,请于12 月20日前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对“2021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通知公告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