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河南大学至善筝团专场演出

 

10月31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黄河”——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暨河南大学至善筝团高校巡演在我校音乐学院音乐厅顺利举行。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韩梅、河南理工大学教育科学与音乐学院副院长杨东梅、我院院长商立君、副院长王钧及我院部分师生到场观看。此次活动旨在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拳拳之心,积极响应国家新担当新作为的时代号召,繁荣校园文化生活,充分展现艺术文化的魅力。

此次音乐会中,乐团共演奏了八个曲目,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古筝演奏会。“高山流水遇知音”,一曲奔腾起伏的《高山流水》让我们在回味经典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古典音乐在音乐领域中的魅力;筝曲《梦回临安》以江南音乐为素材让我们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那如烟的历史往事中;《苍歌引》以四季来喻人生,意在鼓励年轻一代积极进取,砥砺前行;独具异国色彩的《行者》打破了前几曲的基调,将不同的筝曲风格展现在观众面前,不仅保留了来源于印度音乐中原汁原味的古曲材料,并借着颇具创新的古筝技法使其作品创作中力图加入一些多元化的因素,大大传承与发扬了传统文化推陈出新;“海之波澜,山之嶙峋”,一曲《海之波澜》将大海的温情充分演绎出来,海鸥飞翔,惊涛拍岸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将作者对大海的感怀展现的淋漓尽致;《冬虫夏草》灵动活泼,充分描绘了大自然的生机与神秘色彩;一生为民的焦裕禄书记带领人民群众大种泡桐树,改变了兰考恶劣的生态环境,造福人民,一曲《白桐曲》便是对他的传颂;相聚近尾声,余音仍绕梁这场视听盛宴在《黄河》的磅礴热烈的旋律中圆满落下帷幕。

河南大学至善筝团高校巡演是“高雅艺术进校园”中的项目之一,至善筝团师生将“老”歌“新”奏,整场演出新旧相容,中西结合,体现了新旧的交融和古筝艺术的发展进步,积极响应国家新担当新作为的号召。“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学校开展艺术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校园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引导我校学生接受优秀艺术文化的熏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健康向上的审美观让学生与艺术零距离接触。

最后,商立君院长和韩梅院长先后发表讲话,二人都表达了对本次演出成功的庆贺以及继续合作,促进高校间学习交流的决心。体现了本次演出“交流•合作•学习”的中心,和希望高校之间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搭建更宽广的平台,增进友谊、互相借鉴、共谋发展的目的。(文/图 谢艳婷 高听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