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学报首页>>学报新闻>>正文
学报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学报》主编田江编审莅校讲学
2018-12-11 学报编辑部  学报

12月7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田江编审应邀到学报编辑部作了题为《互动出版 vs. 期刊传播》的讲座,学报编辑部负责同志主持了报告会。

田江以期刊发展的纸媒、传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三个时代为切入点,介绍了传统期刊出版面临的主要挑战。为了应对这种挑战,就要通过内容与技术的融合和出版服务模式的变革,运用传感技术、网络技术、数据可存储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互动体验,使读者的地位由被动变为主动,让读者自觉自愿地参与到阅读过程。“数字出版”实现了传统出版的第一次质的飞跃,无论是出版的生产方式、出版形式都有深刻的变化,使读者的阅读体验更加便捷。“互动出版”将实现传统出版的第二次质的飞跃,它将进一步改变传统书籍的阅读方式和学习体验,将出版内容的形式和体验提升成为多层次、多元化的互动社区式体验。比如通过码云技术、云导游,在专题中插入图书、期刊、视频阅读分享,通过人工智能搜索、关注,以小组、群聊的方式进行互动和多通道分享传播。之后,田江还与大家分享了《电子科技大学学报》围绕“双一流”建设,推进期刊媒体融合发展,全面实现学报采编网络化、传播多元化、编辑过程数字化,以及专栏建设、突显中国特色等方面编辑出版期刊的一些做法。

学报编辑部主任曹自立对报告进行了总结,认为田江主编的报告有理论、有实践,进一步指明了期刊出版和传播的发展方向,特别是《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的一些做法值得认真学习借鉴。随后,田江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还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关闭窗口
 
 

 洛阳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话:(社科)0379-68618169;(自科) 0379-68618170;(办公室)0379-68618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