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河洛大讲堂 > 正文
【河洛大讲堂】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毛阳光教授应邀作《河洛文化漫谈》专题讲座

 

9月29日下午,由公共艺术与劳动教育中心、校团委联合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2022年第六期河洛大讲堂在逸夫教学楼5号楼202报告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我校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历史文化学院毛阳光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名为《河洛文化漫谈》的专题讲座。

毛阳光以“根在河洛”为切入点,从河洛文化的概念入手,引经据典、融会贯通,以大量详实的历史资料和珍贵的图片讲述了河洛文化的起源与发展,并着重围绕河洛文化的三大特点——持久性、先导性、开放性展开讲述。他指出,河图洛书的传说、孔子入周问礼的典故、宋明理学的滥觞以及《诗经》《洛神赋》《资治通鉴》等文史名著的创作均与河洛地区息息相关,是河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河洛文化与其他地域文化既有不同又相互交融,共同构成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最后,他强调了我校的河洛文化育人特色,以及在河洛文化研究方面的成果,并对当代大学生传承发展河洛文化提出了希望要求。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河洛地区的历史文化,为传承弘扬河洛文化、讲好河洛故事奠定了基础,对同学们增强文化自信、提升个人素养有着较强的促进作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