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河洛大讲堂 > 正文
【河洛大讲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爱和老师应邀作《三彩中国》专题讲座

 

10月13日下午,由公共艺术与劳动教育中心、校团委联合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2022年第七期河洛大讲堂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举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三彩艺术馆、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郭爱和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名为《三彩中国》的专题讲座。

郭爱和以二里头遗址出土的“中国第一龙”等现存文物为切入点,以时间为轴线,采用图文结合的形式阐述了陶瓷的起源和发展以及中国三彩文化与古都洛阳的渊源。他指出,洛阳是中国陶瓷之源,洛阳三彩更是陶瓷史上的创举,是中华文化之瑰宝。三彩作为中国陶瓷的杰出代表,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并形成当地特色,如日本的“奈良三彩”、朝鲜的“新罗三彩”。最后,他分享了《寻梦丝路》《河洛遗珠》《鎏金中国红》等自己的获奖代表作,呼吁同学们深入挖掘三彩艺术的精神内核和文化价值,传承创新三彩艺术,讲好中国故事。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三彩文化乃至中国陶瓷都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三彩艺术的认知和学习热情高涨,对同学们传承发扬河洛文化和坚定文化自信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