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河洛大讲堂 > 正文
【河洛大讲堂】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赵海涛应邀作《夏商政权更替之际的二里头都邑》专题讲座

 

10月20日下午,由公共艺术与劳动教育中心、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2022年第八期河洛大讲堂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赵海涛以《夏商政权更替之际的二里头都邑》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赵海涛老师从二里头时代在中国考古学文化、文明进程中的时间坐标入手,分别从最早的城市主干道、宫城、祭祀区、青铜礼器、陶寺等方面,阐述了二里头遗址的价值与意义,并以图文结合的形式讲述了二里头都邑的辉煌成就、历史位置及其布局变化。他指出,二里头文化与二里头遗址是公认的探索夏商文化的关键性研究对象。二里头遗址是中国最早王朝国家形成时规模最大的都邑遗存。二里头文化作为中国之最,其中的青铜礼器群是高级贵族等级身份的重要标志,还对后期的礼乐制度有着深远的影响,其铸造技术也为后期商周青铜文明奠定了根基。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二里头都邑与夏商政权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领悟到二里头文化的深厚底蕴,从而对中华文明历史之悠久,内涵之深厚也有了进一步认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