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河洛大讲堂 > 正文
【河洛大讲堂】星海音乐学院副教授王沥沥应邀作《土地的歌谣--中国民歌及其艺术美》专题讲座

 

10月28日下午,由公共艺术与劳动教育中心、校团委联合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2022年第九期河洛大讲堂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举行。星海音乐学院副教授王沥沥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名为《土地的歌谣—中国民歌及其艺术美》的专题讲座。

王沥沥老师从民歌的概念入手,通过聆听音响、现场范唱等方式,使同学们从直观感受上,体悟民歌的自然之美。她指出,民歌源于土地,是土地的歌谣,民歌的旋律线条、歌唱方法等音乐元素会受到自然的影响,并以山地民族山歌模仿山林鸟雀声音、游牧民族民歌采用绵羊音装饰旋律来说明什么是民歌的师法自然。最后,她以蔡徐坤、周杰伦的歌曲为例,介绍了都市民谣的形成过程及特点,并通过欣赏西北、闽台、湖湘等地的音乐,让同学们体会各具地域特色的民歌风情及民歌中所蕴含的劳动、交流、传承等情感。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民歌独特的魅力,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提升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