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河洛大讲堂 > 正文
【河洛大讲堂】河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郑慧霞做客河洛大讲堂

 

3月17日下午,由公共艺术与劳动教育中心、校团委联合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2022年第一期河洛大讲堂通过线上讲座的方式顺利举行。河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郑慧霞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春入洛城话“牡丹”》的精彩讲座。

郑慧霞老师以牡丹之美为主线,结合“天时、地利、人和”及三个关键人物“武则天、杨贵妃、薛宝钗”,以共赏牡丹图、共鉴诗词赋为切入点讲解中国古典文学,让同学们了解中国古典文学当中的情趣所在。郑慧霞老师通过对《清平调三首》《白牡丹》《牡丹赋》等几首诗词的深度解读,向同学们展现了不同形态的牡丹花在诗人的笔下所寄寓的不同情感。其中,在解析《红楼梦》中薛宝钗被喻为白牡丹的一段文字时,郑老师指出,以白牡丹喻薛宝钗,是极其有意味的。她提出所有经典都是本着对生命的理解进行的一种文学呈现,呼吁同学们要做到细读文本,不人云亦云。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深刻领悟了经典文学作品中蕴含的哲理思考与人生意蕴,进一步增强了当代大学生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认同与自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