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河洛大讲堂 > 正文
【河洛大讲堂】华人女作曲家协会副主席张宁应邀作《漫谈中外钟、钟声、钟乐》专题讲座

 

4月28日下午,由公共艺术与劳动教育中心、校团委联合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2022年第四期河洛大讲堂通过线上讲座的方式举行。华人女作曲家协会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硕士研究生张宁老师应邀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漫谈中外钟、钟声、钟乐》的专题讲座。

张宁以播放《反方向的钟》这一广受同学们喜爱的歌曲为切入点,引出讲座的主题,以钟声为背景,对钟的源头、结构特点、制作过程、历史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解剖。她指出,“钟”是中国人民智慧的象征,在古代礼乐制度、音乐、宗教、科学技术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曾侯乙编钟音域宽广,旋律厚重,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它的出土推翻了“中国的七声音阶是从欧洲传来”的说法,重新改写了世界音乐史;编钟铭文内容丰富,行文自然,铸造技术高超,为研究中国音乐史提供了宝贵资料,为当今铸造技术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最后,她带领同学们欣赏了国外钟楼、钟琴等与钟相关的音乐及文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