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博雅课程 > 正文
公共艺术教育理论课

 

我校开设的公共艺术教育理论课主要为教育部规定的8门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程(线上线下相结合)。

《艺术鉴赏》

艺术凝聚着人类文明的结晶,从懵懂拙朴的远古到日新月异的现代,从奔放绚丽的西方到沉稳神秘的东方,《艺术鉴赏》课程将引领学生探寻艺术之美,以美感通达人生,净化心灵。

《音乐鉴赏》

音乐能为人生增色添彩,没有音乐的人生是遗憾的人生。本课程用优美音乐打开学生的耳朵,并从音乐表现的机制、阐释的权力、音乐欣赏的方式与层次等几个方面来引导学生把握音乐所表现的寓意,提升音乐修养。

《书法鉴赏》

本课程通过讲解书法发展的历史、书法流变、书法艺术发展过程中的名人佳作及行书、草书、魏碑等具体书法形式等诸多方面的知识,展现了中国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旨在引导学生了解、欣赏书法这一民族艺术,增强对中华国粹的认识。

《影视鉴赏》

电影、电视是当今最有影响力的大众传播媒介之一,本课程将通过优秀影视作品案例,带领学生从文学、社会学、美学角度出发感受影视艺术,为学生提供一幅现实生活的图景,深入了解影视作品所反映的文化世界。

《舞蹈鉴赏》

舞蹈是以身体为语言,与观者进行“心智交流”的运动表达艺术。本课程从怎样欣赏舞蹈、欣赏舞蹈的范畴及途径、古典舞欣赏、民间舞欣赏、现代舞欣赏、当代舞欣赏等方面出发,讲解舞蹈基础理论知识,通过具体的舞蹈作品,引领学生去感受舞蹈艺术的意蕴和意境,提高学生基本的审美品质和艺术理论水平。

《戏剧鉴赏》

戏剧,是通过演员的表演来反映社会生活各方面冲突的艺术。没有冲突就没有戏剧,牢牢把握戏剧冲突,是鉴赏戏剧的关键。本课程通过介绍戏剧学概论、古希腊神话与剧本、中国戏剧的现状、舞台美术等方面情况,带你走近戏剧创造的过程,了解戏剧艺术的产生与发展,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力。

《美术鉴赏》

美术鉴赏,是运用自己的视觉感知、过去已有的生活经验和文化知识对美术作品进行感受、体验、联想、分析和判断,获得审美享受,并理解美术作品与美术现象的活动。本课程旨在引导学生掌握欣赏艺术作品的特殊规则,获得审美享受,并提高学生理解美术作品与美术现象的能力。

《戏曲鉴赏》

戏曲是由中国式的台词、唱腔、身段表演、舞台装扮等基本视听表达方式构成的舞台戏剧交流艺术,其中蕴藏着丰富的民族精神文化内涵。本课程主要介绍了戏曲的历史形态、文学特点,并介绍了独具魅力的表演体系以及戏曲的发展与变革状况,通过对极具民族特色的戏曲知识的学习,可以增加学生的传统文化底蕴,提升学生艺术涵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