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品牌活动 > 正文
龙门诗会

 

龙门诗会,是河南省洛阳师范学院依托地域文化优势所举办的特色文化活动,以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师生为班底,广泛邀请海内外著名诗人共聚河洛大地,传承诗歌经典,彰显文化自信,以文化价值认同为基础筑成大学与社会交流的舞台。龙门诗会一方面锻炼了师生团队,展现了学校专业教育的成果;另一方面龙门诗会是洛阳师范学院近年来着力打造的美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品牌和河洛文化育人品牌。龙门诗会深受大学生热爱并赢得了很高的社会赞誉。

第二届
时间:2015年6月16日
地点:洛阳师范学院新校区月明湖畔
出席人:台湾著名诗人郑愁予、绿蒂,香港诗人吴美筠,澳门诗人姚风,湖北钟祥作协副主席余秀华等冒雨出席。
内容:“马一昂起头,就走进了马头琴”……诗会上,脍炙人口的《马头琴》《打谷场的麦子》《错误》等作品被洛阳师范学院师生深情朗诵。诗人们听着自己多年前创作的诗歌,深受感动,现场与师生分享诗歌创作过程及体会。
余秀华即兴创作两首小诗,寄语洛阳师范学院莘莘学子。
洛阳师范学院教师刘绍武、刘双贵,学生张元以及我市诗人代表朱怀金即兴创作《浪淘沙·幸会月明湖》等诗歌。
在诗会上,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向郑愁予、余秀华、绿蒂等诗人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第三届
时间:2016年9月27日晚
举办方:由中国诗歌协会与洛阳师范学院联合主办,洛阳师范学院校团委、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龙门石窟世界文化与遗产园区管理委员会协办
地点:洛阳师范学院月明湖畔
出席人: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时明德、校长梁留科,台湾诗人作家颜艾琳,当代诗人韦锦,诗人、作家王自亮,中国诗歌协会理事子川,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十大先锋诗人臧棣,中国当代诗人、国际笔会理事杨炼,中国作协诗歌创作委员会会员沈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研究院唐晓渡,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家新,中国诗歌协会副秘书长周所同,中国诗歌学会编辑出版部主任、《中国新诗》编辑吕达,与媒体到访嘉宾们齐聚月明湖畔,共吟河洛之魂。
内容:诗会伊始,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为此次龙门诗会发表祝词,他首先对大陆、港、澳、台两岸四地10位著名诗人以及到场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九朝古都文明之源,太学精神薪火相传。随后,他以洛阳丰厚的文化底蕴为基调,向在场观众介绍了中国诗歌发源地——洛阳以及她那璨若群星的不朽篇章。紧接着,他重点指出,大学是国家的精神高地,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战略资源,而高校对地方的服务,不只局限于助力经济的腾飞,也要搭建文化传承的桥梁。最后,他表示,洛阳师范学院一直以传承与弘扬河洛文明,更续河洛文脉为最大的教学特色常抓不懈,并取得良好成效。
继而,中国诗歌协会副会长唐晓渡先生进行致辞,他代表中国诗歌协会向百年洛师即将到来的“百年校庆”活动发出衷心的祝贺与美好的期待,并对“洛阳是中国诗歌发祥之地”这一说法给予肯定与赞扬。
紧接着,2016“圆梦百年洛师”第三届龙门诗会在众人的万分期待下拉开序幕。
“两千多神龛供着十万尊佛像,又似在户内,又似在露天,都对着伊河粼粼,坐西朝东,其中有一龛与天相通!”来自洛阳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九位“颂者”的一曲荡气回肠的《卢舍那》,将龙门石窟里泱泱万佛的雄伟形象刻于听众心间。
随后,身着西装的洛师男儿李斌用坚定的声音唤醒《血祭》中史诗的雄浑气魄,让观众切实感受到诗中生命的萌动与人类起源的壮美景观。台湾作者颜艾琳在认真聆听洛师学子岳晨朗读自己的诗歌《私酿》后,感动得为百年洛师留下真挚祝福:“愿百年洛师的每一位学子都可以酿成属于自己的美酒。”王自亮先生则在谛听学生们朗诵自己的诗歌《戏台旧事》后,激动地感慨到:“洛阳不愧是文化百年沉淀之所在,相信这里将会给予他新的灵感。”
在朗诵诗《致校友——写于洛师百年之际》中,此次龙门诗会落下帷幕,铿锵的乐声激起百年洛师厚重的文化沉淀,“卢舍那佛的微笑,校门口那株怒放的花樱”重重地击打在每一位听众的心田,唤起亘古不变的会议与诺言——“我爱你母校,我爱你,洛阳!”
意义:此次龙门诗会在向祖国乃至世界展示十三朝古都洛阳积淀百年的人文艺术精粹的同时,还肩负起中原大地诗歌文化的交流与传承,唤起更多学子对河洛文化、对诗歌文化的钟情与热爱。

29A83

第三届《龙门诗会》诗会现场

2F150

第三届《龙门诗会》诗人杨炼现场朗诵诗作

第四届
时间:
2017年10月26日晚7时
举办方:由洛阳师范学院主办,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新闻与传播学院及国土与旅游学院承办,洛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登封市旅游局和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文园区管理委员会协办,
地点:洛阳师范学院西田径场
内容:诗会共分“风雅河洛”“问道河洛”“诗赋洛阳”“山水嵩洛”“帝都洛阳”五个篇章。
新闻与传播传院的一首经典诗词《国风·周南·关雎》拉开了诗会的帷幕。
《洛神赋》表演者身着特色表演服饰,一字一句,感情充沛,再现青年男女对爱情的执着追求。
《问道》这一节目采用老子与孔丘对话的表演形式,将《论语》这一部儒家经典重新演绎,与传统文化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诗赋中的洛阳》《山水洛阳》等诗篇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自主创作,诵读者们时而轻柔、时而激昂、时而流露出忧伤、时而流露出喜悦的演绎使观众的感情也随之起伏,掌声不断。
还有音乐学院的舞蹈《入周问礼》和古筝合奏《西域随想》等节目。
诗会还邀请了嵩山少林寺武僧表演团,带来的铁砂掌、少林神鞭、飞针穿玻璃等武术表演。诗会临近尾声时,集体朗诵《千年帝都》将洛阳古今兴废事一一诉说。

第五届
时间:2018年11月18日晚
地点:洛阳师范学院举行
内容:本届诗会围绕“运河诗情”主题,分为水运、物运、城运、国运4个篇章。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诗刊》原主编叶延滨,《中国作家》杂志社文学部主任方文,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张况,《北京文学》杂志社主编助理王童等诗人参加诗会。
从2014年至此,龙门诗会已成功举办5届,先后邀请余光中、汪国真、郑愁予等20多位海内外著名诗人、学者,以诗歌为媒介,传承河洛文化,进行文化交流。

5AD2E

“运河诗情——中国·洛阳第五届龙门诗会”在洛阳师范学院举办。52413

第五届《龙门诗会》我校学子深情朗诵4C290

第五届《龙门诗会》著名诗人叶延滨现场点评

第七届
时间:2020年9月29日晚
主题:中国洛阳·第七届龙门诗会·豫见新安——“团圆新安,喜迎国庆,我在新安等你”主题诗会
地点:在新安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厅举行
举办方:此次诗会由洛阳师范学院和新安县人民政府主办。诗会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一周年,全国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国庆、中秋双节同日来临之际;整场诗会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讴歌黄河文化,赞美“最美逆行者”,展现新时代新安新面貌,致敬出彩河南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1华诞的献礼。
内容:诗会分为“黄河大合唱”“最美逆行者”“新安等你来”“出彩河南人”四个篇章,诗词朗诵、诗剧、歌曲、舞蹈、快板、武术、河洛大鼓等多种呈现方式,让深情诗篇融入美丽新安,以文学艺术表演献礼国庆71周年。
朗诵《黄河》,以黄河文化为背景,带领观众们领略“九曲黄河”的深厚历史与磅礴气势;
朗诵《可爱的中国》《少年中国说》,将华夏儿女对祖国深厚的情感融于文字之中;
朗诵《不允许严寒靠近春天》《中国·众志成城》《致敬你我 祝福中国》声情并茂,展现了亿万中国人民面对疫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决心。
舞蹈《采薇》、快板表演《洛阳赞》、独唱《丝路汉关 山水新安》。
朗诵《新安的色彩》《我在新安等你》探访了具有深厚文化积淀和广阔发展前景的河洛大地、汉关古城;
合唱伴舞节目《我的家乡大平原》气势非凡,将中原大地的美丽图景置于观众眼前。
诗会现场,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带来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洛大鼓,敲响了《黄河振兴 福满河洛》的希望之音;由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发起,河南省城市广播媒体共同创作的诗歌《长江长江,我是黄河!》呈现在诗会上,独具创意,展现了“长江”与“黄河”,“河南”与“湖北”的“肝胆相照”,带领观众们感受“战疫”中的华夏民族万众一心的气势。

438C2

第七届《龙门诗会》
4CAF4

第七届《龙门诗会》古诗联诵《黄河怀古》拉开诗会帷幕

第八届

时间:2021年10月19日晚

主题:中国洛阳·第八届龙门诗会——“百年欢歌•相逢洛师”

地点:学校大剧院

举办方:本次诗会由我校主办,洛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我校校友会工作办公室、国土与旅游学院、音乐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承办。新浪微博、洛师广电公众号对本次诗会进行了全程直播。

内容:整场诗会分为“星火燎原”“改天换地”“百年辉煌”三个篇章,以诗词朗诵为主,融合了讲述、歌曲、舞蹈等呈现方式,用深情诗篇为洛阳师范学院105岁生日献礼。

朗诵《红船,从南湖起航》讲述了小小的红船承载千钧,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朗诵《我并不是弱者》展现了用生命点燃革命火焰的革命者——李翔梧烈士的坚定革命意志;

朗诵《可爱的中国》将中华儿女对祖国的深厚情感融于诗篇之中。

朗诵《人民万岁》声情并茂、慷慨激昂,深深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讲述《洛师·百年芳华》、情景朗诵《那年的洛阳师专繁花似锦》感情饱满、语言真挚,牵动着无数洛师人的心灵,勾勒出桃李芬芳的校园美景;

歌伴舞《走进新时代》神形兼备、气势非凡,将我国改革开放的盛景再现观众面前;

朗诵《中国·众志成城》,展现了14亿中国人民面对疫情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气势;

原创诗歌《河洛师魂》、讲述《洛师·前程似锦》音韵嘹亮、感情炽烈,探寻了具有深厚文化积淀的河洛师魂,描绘了锦绣光明的洛师未来;

第六代校园作家群代表作家、我校杰出校友张元创作的诗歌《洛师:母亲的第二种称谓》将莘莘学子对母校的眷恋融于诗篇,道出了对洛师如母亲般的真挚情感;

大合唱《洛师校歌》气势磅礴,唱出了对母校深情炽热的告白,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演出期间,我校杰出校友霍斌、吴文峡、张建献依次上台,深情回忆了在洛师的求学经历,表达了对母校的美好祝愿。

778BD诗会在开场舞《祈福吉祥》中拉开帷幕

66B9F朗诵《红船,从南湖起航》

8EF5C朗诵《我和我的祖国》

5BCB8朗诵《人民万岁》

7CC2F歌伴舞《走进新时代》

6754E朗诵《河洛诗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