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劳资社保>>社会保险>>正文
社会保险
常用操作
社会保险

洛阳市社会保障卡知识

来源:人事处  日期:2017-05-16 16:40:39 人气:

   

洛阳市社会保障卡知识

一、 什么是社会保障卡

社会保障卡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是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电子凭证。社会保障卡采用全国统一的卡片样式,正面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字样,背面印有持卡人姓名,社会保障号码(本人身份证号码)、持卡人照片、发卡单位、金融机构等信息。

二、 社会保障卡主要功能

1、办理社会保障业务

在全省各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及相关医疗费用的支付;申请劳动能力、职业资格鉴定;办理就业登记项目等。通过加载金融功能,持卡人可以持卡缴纳社会保险费,领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待遇及各类扶持政策补贴。

2、查询功能

社会保障卡记录了个人的基本信息和相关业务信息,持卡人可以通过各社会保障服务网点、网站等查询个人的基本信息和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缴费情况及个人待遇享受情况。

3、银行金融功能

持卡人到国内合作银行网点或带有银联标识的ATM办理现金存取、转账等消费业务。

三、 办理社会保障卡是否收费

参保人员首次申领社会保障卡免费。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享有免收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卡挂失费及省内同行存取手续费、省内跨行一定额度的存取款手续费等优惠措施。


    标签: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人事处
    学校地址:中国 • 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