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SCIENTIFIC RESEARCH

你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理工大学寇宗魁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5 作者: 点击:[]

12月23日上午,武汉理工大学寇宗魁教授应邀于化学化工学院化学楼214会议室作了题为“原子尺度能源电催化”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的四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伊始,寇教授从小分子析出反应(H2O2)催化剂的设计要求出发,提出制备纳米材料的新思路:利用单原子催化剂提高反应的活性。随后详细的介绍了自己的创新思路,利用中心原子的配位效应,调控Ni-N3-O2的位点,提升Ni原子的活性;利用Mo2C与Mo2N的界面效应,降低氢气析出反应的过电势;利用单原子与载体的界面效应,改变Pt-Pt之间的间距,提升Pt原子的整体催化活性。最后寇教授总结了单原子发展的可能创新方向-利用局域原子间协同催化机制提升单原子的利用率。与会师生表示,寇教授的学术报告生动有趣,向大家介绍了单原子与周围配位环境的协同作用对催化反应的影响,师生们皆被这一前沿研究领域深深吸引。在讲座结束之际,老师们踊跃地向寇老师提出问题,并得到一一解答。



寇宗魁,教授,湖北省青年人才项目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原子尺度电催化材料的开发及催化机理研究。近五年在材料、化学、能源及其交叉学科领域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Adv. Funct. Mater.、ACS Energy Letters、Electrochemical Energy Review、Adv. Sci.、ACS Catal.、Nano Energy等发表SCI论文50余篇,SCI他引5000余次,h-index:41;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项;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受邀多本国际高影响力学术期刊独立审稿人。任《Interdisciplinary Materials》期刊学术编辑。受邀参加多个国际会议并作邀请报告。

 

上一条:副校长张运礼参加我院19级应用化学班主题班会 下一条:河南师范大学刘玉荣教授莅临化学化工学院作主题报告

关闭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