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导航

我的位置: 省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概况 >

河南省功能导向多孔材料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1-03-24点击:

河南省功能导向多孔材料重点实验室始建于2001年,2016年经省科技厅批准建立,依托单位为洛阳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是河南省功能多孔材料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以实验室为支撑的化学学科自2016年以来一直稳居ESI全球前1%。实验室拥有2个河南省创新型团队和3个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无机非金属材料”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全国发泡水泥研发基地。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58人,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原学者、省优秀专家、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优秀青年、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等各类优秀人才称号30余人次。组建了一支以院士、长江学者和国家杰青为学术顾问,中青年教授、博士为骨干的高水平研究队伍,带动了相关学科发展,并有效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

实验室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近60项,横向项目2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其中中科院一区和二区论文1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

目前实验室面积4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5000余万元。实验室拥有20余台技术先进的大型仪器设备,包括400 MHz核磁共振波谱仪、X-射线光电能谱仪、X-射线粉末衍射仪、X-射线单晶衍射仪、液质联用仪、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场发射扫描电镜和ICP-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等。实验室所有的仪器都可以在大学大型仪器网络共享平台上进行仪器的预约,可以最大程度的扩大仪器的共享率。

实验室作为国内外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的平台,与美国、德国、法国、新加坡、加拿大、捷克和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国内20余所高等院校地区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5年来,实验室邀请了近百名国内外知名专家来实验室访问交流,实验室成员出国访学9人,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