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连续四年爱心支教 “语·未来”支教团队收到感谢信

时间:2021-09-17, 作者:

“韶光易逝,光阴似箭,他们今年在我村的支教结束了,可他们热爱乡村、关爱儿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却永远留了下来,五龙村全体父老乡亲和受教学生都想念和感激他们……”9月份我院“语·未来”支教团队收到了两封特别的感谢信,分别来自洛阳市伊滨区寇店镇五龙村党支部和五龙小学。信中对我院“语·未来”支教团队连续四年来暑期前往五龙小学支教致以深深的感谢。

外国语学院“语·未来”团队连续四年于暑期期间前往洛阳市伊滨区寇店镇五龙小学支教。今年7月7日,“语·未来”支教团队又前往了五龙小学开展支教活动。支教团队利用专业优势,通过开设英语话剧表演、情景式英语口语教学、英语歌曲教学等特色课程及音乐、体育、美术、手工等第二课堂来丰富课堂内容,从而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同时,每周四前往五龙小学的志愿助教活动也从未停止。

2021暑期支教合影

帮扶关爱留守儿童,激发英语学习兴趣

为促进山区儿童英语学习深入化,支教队员以英语趣味小游戏为辅助教学手段,在课前设置热身小游戏“Give me five”、谁是卧底游戏“Who is the spy”、热血口号“try、try、try”,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识记英语知识。支教队员以彩色小卡片为辅助教学工具教授孩子们国家英文名称、常见水果蔬菜英文名称以及身体部位英文名称,并利用外语专业特色带来了简单易懂的英语话剧与英文歌曲教学,提供沉浸式英语教学体验,在寓教于乐中培养孩子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充满趣味的英语课堂

丰富红色教育形势,坚定红色文化信念

为明党史跟党走,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支教团队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契机,在五龙村村干部的带领下特意拜访了光荣在党五十年的马玉森老人以及孙振克老人。此外,支教团队以建党一百周年为背景,准备了一场别出心裁的文艺汇演,以广场舞、中英日俄四语诗歌朗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为五龙村村民们带来了精彩演出,让村民重温红色经典,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

支教队员拜访老党员

支教队员们为文艺汇演做准备

支教队员以毛主席《清平乐·六盘山》、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十六年前的回忆》等红色经典著作为例,为孩子们刻画出革命先烈的英勇形象,根植下红色革命情;以《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祖国的花朵》等曲目为载体,歌以抒情养志。通过红色歌曲教学让孩子们在歌曲中体会到厚重的革命情感,感悟红色精神,更好地赓续红色基因。

音乐课上学习《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聚焦自护知识,提高“五防”意识

本着保护学生人身安全、教管结合的原则,支教队员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结合五龙村实际情况,以微课程主题教育、简单易懂的情景表演、情景模拟等形式,给孩子带来了“五防”(防拐卖、防性侵、防校园暴力、防意外、防自然灾害)宣讲教育、防溺水教育、防电信诈骗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通过让孩子们参与体验式活动加深自护意识,掌握基本的安全保护技能。

支教队员为同学们进行“五防”教育

童趣手工创意坊,手脑益智巧并用

为培养学生们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和思维能力,支教团队开设手工课堂。支教队员根据实际情况,以废弃纸板、塑料瓶以及卡片等材料启发、引导学生观察、分析、思考、讨论、制作,并变废为宝,带领孩子们制作出一双双精美的“凉鞋”以及栩栩如生的爆米花桶、爱心绿植等手工作品。该活动一方面美化了校园,另一方面也使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学习的乐趣以及创造出独一无二作品的成就感。

以“变废为宝 巧手制作”垃圾再利用主题活动为依托,支教队员指导孩子们利用废弃的矿泉水瓶种植绿植并在瓶子外备注姓名,以此鼓励孩子每天为自己的绿植浇水除叶。为激励孩子们长期关注,支教队员坚持将此活动持续到开学,并将对养护较好的孩子给予相应的奖励。此活动借助绿植的种植及绿植后期的养护培养孩子们的责任心,增强孩子们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

孩子们自己制作的“凉鞋”

孩子们制作出了“爆米花”

一对一助学档案,精准助力学生成长

支教团队以走访学生家庭的形式了解学生情况,为建立助学档案做准备。支教队员事先制定好详细的家访计划,共组成五个小分队分别走访49名学生家庭。支教队员采取“小组合作、电话预约、登门入户”的方式来了解孩子们的家庭状况,告知家长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及其它方面表现,并和家长促膝谈心,共商学生健康成长的方法和措施,共同探讨孩子教育问题。

支教队员们到孩子家里家访

支教团队以学生个人成长档案为切入点探索孩子心灵,建立了包括走进自我、自我展示、成长足迹、成长评价(自我评价、教师评价、家长评价)、奋斗目标等方面的成长档案。团队一直与学生家长及学校保持密切联系,坚持每半年整理一次成长档案,今年秋季返校后团队将在周四来五龙小学义教时,将上学期学生成长足迹反馈给学校和家长。团队将持续通过“一人一档”的方式及时追踪学生成长去向,做好学生成长发展分析,精准助力学生成长。

支教队员们为每个孩子创建成长档案

年复一年的支教活动,爱心接力代代相传。生活在小小村落里的孩子,也会拥有大大的梦想。“语·未来”支教团队始终怀揣真情,为孩子们搭建梦想的桥梁。“倾情付出,尽情支援,让爱飞进孩子的心。”每个支教队员心中都秉持着这样的信念。自2018年起,我院“语·未来”支教团队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在五龙小学见证了孩子们天真的笑脸。“有一份热,发一份光”,2021暑期支教已经结束,但爱心的传递还在继续!

支教队员与学生合影留念

 

上一条:【理论学习】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我院邀请法学与社会学院书记张姣云为全体教师开展党史教育宣讲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邮箱地址:luoshiwaiyu@126.com
帮   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号
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