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简介

    一、学院概况:外国语学院的前身起始于1973年的外语教研组,历经英语科、英语系、外语系,2007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现有英语、商务英语、翻译、日语四个本科专业和一个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硕士点。目前在校本科生1402人,硕士研究生77人。英语专业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受河南省教育厅及洛阳市教育局委托,学院承担着国家、省、市级中小学英语教师的培训工作。近年来,学院荣获河南省高等院校教育教学先进集体、河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二、师资力量: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在岗教职工8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7人,博士10人,在读博士12人,硕士生导师16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3人,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

    三、教学条件:学院教学设施完备,建有数字化外语教学实验中心和外语智慧交互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包含同声传译实验室、虚拟情景实训室、翻译教学实验室、多功能教学实训室、语言实验室、网络自主学习平台、笔译实训平台、专利翻译实训平台、商务英语实训平台、外语教学软件平台等,为外语教学的数字化、集约化、自主化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和环境支持,充分满足了英语、商务英语、翻译、日语等四个专业的课程教学、学生自主学习及实训需要。学院资料室藏书2万余册、中外文期刊150余种。设有海外实习基地2个、国内实习基地40余个,为学生的实习实训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四、教研成果:学院一直坚持教学与科研并举,成效显著。2016年以来,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近20项、地厅级项目90余项,获省市级社会科学成果奖30余项、知识产权(专利、软件著作权)9项,出版、参与著作25部,发表核心以上论文30余篇。学院教师积极推动教学改革,近年来,荣获河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多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8门,学校特色学科1个。

    学院设有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意大利研究中心”,“河南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研究中心”(与河南省委外办共建),洛阳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基础英语教育研究中心”、“洛阳丝绸之路语言服务与研究中心”等研究智库。作为“全国外语学科合作发展论坛”(现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近年承办“第四届全国英汉文化对比研究高层论坛”、“世界翻译教育联盟第二届语言景观翻译与教学研究高层论坛”、“首届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论坛”等高级别学术会议与学术讲座百余场。2019年,与吉尔吉斯国立民族大学合作成立“河南省俄语培训中心”。

    五、人才培养:学院始终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创立“卓越教师实验班”、“英俄双语实验班”,为地方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卓越师资和“一精多会、一专多能”复合型外语人才。我院学生连续十一年在“河南省高等院校师范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英语学科教学比赛”、“河南省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外研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和“河南省翻译竞赛”等赛事中成果丰硕。近五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6%以上,共有320余名学生分别考取了爱丁堡大学、悉尼大学、诺丁汉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外重点大学硕士研究生,服务于全国各地基础教育、对外贸易、旅游、翻译等多个行业,得到社会用人单位普遍好评。

    六、社团风采:学院设有英语爱好者协会、日本语学习会等学生社团。依托两大社团、结合专业特色,学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外语文化节系列活动,包含洛阳三校联盟英语风采大赛、外文话剧风、模拟联合国、学科竞赛活动、外文影视配音大赛、外文歌曲大赛、万安山下诗朗诵、语言服务志愿活动等系列品牌活动。外语文化节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实践育人的重要阵地。英语爱好者协会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最具影响力文艺社团”称号,日本语学习会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最具影响力理论社团”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邮箱地址:luoshiwaiyu@126.com
帮   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号
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