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文博专业学生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时间:2023-12-08

 

2023127日上午,我院张鸿亮、潘继业、杜广元三位老师带领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生,赴伊滨区寇店镇西朱村曹魏大墓、偃师区缑氏镇唐恭陵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西朱村曹魏大墓作为近年来曹魏时期考古最为重要的考古新发现,曾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6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据研究,已发掘的M1墓主人为魏明帝曹叡的女儿平原公主曹淑,而勘探的M2墓主人则为魏明帝曹叡。在发掘保护现场,张鸿亮老师详细为同学们讲述了墓葬的发现过程、发掘流程、主要特征以及重要意义。

唐恭陵是唐高宗太子李弘的陵墓,俗称“太子冢”。唐恭陵是我国唐代陵墓群中保存最好的一座,也是中原地区规模最大的一座唐代帝陵。唐恭陵开创了太子死后追谥为皇帝的先例,是初唐“号墓为陵”规制下一处完整的实例,对后来的乾陵规划也产生重要影响。

通过实践教学活动,同学们一方面加深了对曹魏时期和唐代陵墓制度的认识和理解,另一方面也对河洛地区文化遗产保护现状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