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3-03-29

 

为做好我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加强复试工作规范管理,确保复试录取择优选拔、公平公正,根据教育部、河南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和《洛阳师范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我院2023年教育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制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如下

一、组织管理

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洛阳师范学院文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统筹安排下,组建复试小组,负责复试各环节的组织和考核工作。校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监督和检查。

二、招生计划及复试名单

1.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按学科分配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方向)

学习方式

是否接收调剂

计划招生人数

045109

学科教学(历史)

全日制

12

本计划为初步分配计划,后期会根据学校总体招生情况进行调整。

2.根据学校发布的《洛阳师范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各专业复试基本分数线》以及学院划定的复试分数线,凡报考我院且单科和总分均达到相关学科(专业、类别领域)分数线的考生即可进入我院复试。

复试名单详见https://sites.lynu.edu.cn/yjs_xk/(校研究生处)

3.调剂规则:

满足我校发布的调剂办法中的基本条件,择优选择复试,一志愿报考045103学科教学(历史),本科为历史学历史教育专业,如果生源不足接受04门类其他专业调剂。

三、复试组织形式

复试专家组采用现场集中方式对考生进行现场复试考核。

四、复试基本原则

(一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都必须通过洛阳师范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各专业复试基本分数线

考生必须按规定与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不按时按要求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者,不得参加复试。

复试比例。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我校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如果生源不足,合格生源应该全部参加复试。

资格审查。我院将在复试前对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凡不能通过审查的考生,不允许参加复试。

五、复试内容

(一)笔试

1.笔试方式为闭卷考试,考试内容为《中国近代史》(复习参考书请参考招生简章);

同等学力加试《世界近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复习参考书请参考招生简章)

(二)面试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考察、英语口语、微型课说课、历史学基础知识考查四部分。时间为20分钟。英语口语在5分钟以内,包括自我介绍和教师提问。微型课说课内容在20份题目中随机抽取,时间为8分钟。历史学基础知识考查由考官提问,学生回答,时间为4分钟。思想政治素质考察,在面试环节及提问环节中考察学生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素质等内容。时间为3分钟。

(三)复试各环节占比:

笔试满分100分,占复试总成绩50%;面试满分100分(思想政治素质考察5分;英语20分;试讲45分;历史学基础30分),占复试总成绩50%。

(四)调剂笔试与面试

参考一志愿复试科目,具体时间根据调剂工作进展另行通知考生。

六、复试流程

(一)考生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我院复试考生均要在复试前到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查询个人学籍学历信息,并以邮件形式发送学历证书(含学籍学历认证报告)等报名材料电子版以供学院进行审查。对学籍学历信息有疑问的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报告,经我院认定通过后,再准予复试。考生因个人学籍学历存在问题而不能参加复试、不能被录取,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此外,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按要求提供以下材料,于3月31日现场接受我院审查:

1.相关证件。包括: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应届本科毕业生带学生证);《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备案表》(限往届生)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限应届生)。

2.思想政治审查材料。填写后加盖组织部门公章,应届生由学校所在学院负责;往届生由工作单位或户口所在社区负责(审查表见附件)。

3.大学期间成绩单(就读学校教务部门加盖公章或者档案所在单位加盖公)。

4.按规定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按学校要求提交材料。

(二)试:

考试时间:202341900-1100考试地点:G1-206教室。

(三)面试

面试时间为2023年4月2日(周日)9:00—12:00,地点为A4(历史楼)508考生须提前在A4-514候场。面试具体流程为

1.思想政治素质考察

2.外语口语和听力测试;

2.随机抽取说课题目并进行微课堂说课展示;

3.历史学专业知识面试。

、评判规则和标准

考生总成绩按以下公式计算: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70%+复试成绩×30%。其中,复试成绩中笔试占比为50%,面试占比为50%。

)面试考察项目分为四部分

1.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在面试环节及提问环节中考察学生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素质等内容。

2. 外语水平测试:包括外语自我介绍,主要讲自己的学业情况、学术经历等情况。时间为3分钟以内。教师外语提问,学生外语回答,时间为2分钟。

3. 微课堂说课展示:在20个课题中随机抽取1个进行限时8分钟的说课展示,并简要回答考官提问。

4. 历史学专业知识面试考生就考官提出的历史学专业相关问题进行答辩

(二)分值设置

面试总分值为100分,其中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分值为5分,外语水平测试分值为20分,微课堂说课展示45分,专业素质与能力分值为30分。

、拟录取

1.拟录取考生按总成绩排名顺序由高到低确定。

2.复试期间发现考生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中面试和笔试(含同等学力加试)单项成绩低于60分者,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3.拟录取结果由校研究生处公布在研究生处官网。

4.拟录取者应依照洛阳师范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执行,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其它事项

    其他未尽事项,以《洛阳师范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及洛阳师范学院研究生处官网相关通知为准。

、监督和复议

    我院严格执行各项研究生招生政策和纪律,主动接受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保证学科教学(历史教育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顺利进行。

对复试结果有异议者,可于公示期内通过正当渠道向我院反馈。

    学院申诉监督电话:0379-68618630,联系部门: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通讯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吉庆路 6 号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

2023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