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培计划”】培训报道之课堂教学:五大素养和历史中考
时间:2024-03-14

 

  2024年3月13日下午,河南省实验中学朱会丽老师为历史骨干教师开展《五大素养和历史中考》讲座,把核心素养的五个大方面和历史中招考试结合在一起,给学员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引发了听课老师们的诸多思考。



朱老师首先分享了两节课例,一节单元复习课,一节专题复习课。以这两节复习课为例,朱老师带领着学员们一起交流讨论,为初中历史的复习课提出了一些建议:

1.要简化课堂——"简"简化基础知识,进行线索梳理,构建知识体系,结构化基础知识。

2.要深化认识——素养立意,渗透核心素养的五大方面,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史料,培养学科能力(思维能力、想象能力、记忆能力、表述历史问题的能力),立足立德树人、实现价值传递,塑造学生品格。

为了更高效的备战中考,朱老师结合中考试题,帮助学员分析了学生失分的原因,出现的共性问题,如学生不能准确的阐述历史,不能多角度思考问题,不能准确理解题目意思等,引导老师们在平时的教学中注重对学生的能力进行针对性的培养,如阅读力、思考力,表达力。同时老师们在平时教学中要全员参与,有效合作,做真题,真做题,查漏补缺提升自我,精选模拟试题,限时训练,每次要有反思总结,做到有的放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