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阳光教授参加新见中古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
时间:2021-07-23

 

2021年6月27日,由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主办,《文献》编辑部与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协办的“新见中古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在西安召开。此次会议为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项目。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新疆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和国家图书馆、上海古籍出版社、河南省社科院等机构的四十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开幕式。我中心副主任毛阳光教授也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中古石刻文献展开深入讨论,内容包括通过新出石刻文献对中古历史人物如陶渊明、贺知章、杜甫、窦乂、王损等形成新的认知;对中古时期家族家系如常衮家系,杜佑、杜牧家族,广平刘氏家族做出新的考论;对中古社会文化和社会生活如宗教文化、科举文化、造字及文字流播、跨区域战争、墓志文本制作等方面进行更深入探讨;亦有对具体碑志如韦居实墓志、崔长先及其妻库狄夫人墓志进行的钩沉。在6月26日上午的论坛中,毛阳光教授就洛阳地区新出土唐代墓志的文献价值也做了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