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王洪彬调研指导我院工作
时间:2020-10-14

 

10月1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洪彬、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索秋平莅临我院,调研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建设情况。我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负责人以及文博专业部分教师参加调研活动。

我院院长郭炳洁汇报了专业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团队凝练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负责人毛阳光、科研副院长张显运、专业负责人张鸿亮、专业教师潘继业、王玲等就目前我院在专业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如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未来学院专业发展重点方向等提出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王洪彬认真听取汇报,和与会人员进行充分交流,高度肯定我院文博专业取得的成绩和为学校河洛文化特色建设做出的贡献。对我院专业发展尤其是文博专业提出指导意见:

一在学院发展定位方面,要充分彰显百年洛师优良传统,坚持做好教师教育主业,同时要根植河洛大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做好应用型文科专业建设。二在人才培养方面,树立融合理念,做好相关专业融合,打通课程,互通师资,培养复合型人才。分析学生就业现状,做好社会需求调研,进一步确立专业培养重点方向。三在学科建设方面,坚持围绕“河洛文化”凝练方向,打造研究团队,加强学科平台和实验室建设。要积极参加洛阳重大考古工作,通过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基金项目建设等方式,推进洛阳地区文物与遗产保护、展示和研究工作。四在社会服务方面,研究阐释洛阳文物与遗产如何体现黄河文化精髓,努力讲好“黄河故事”,积极参与洛阳“博物馆之都”建设,多渠道为行业培养急需人才,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社会提供专业咨询,在理论界为洛阳“发声”。第五在对外交流方面,加强与国内、国外学校、行业之间的交流,不断拓展师生视野,熟知行业研究前沿。六是学科融合方面,要发挥文博学科带动作用,融合历史、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科,立体全方位对河洛地区文物与遗产进行研究、阐释,创新传承弘扬路径。最后指出,学校会高度重视,一以贯之关注学院发展,给予多方面支持,希望历史文化学院全体教职工只争朝夕,工作更上一层楼。索秋平对我院如何落实王洪彬指导意见提出了具体要求。

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为我院专业发展指明方向,提出新的任务要求。学院一定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王洪彬对我院专业发展的具体指导,主动谋划全面贯彻,持续凝练河洛文化育人特色,为学校河洛文化特色建设提供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