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服务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视频座谈会
时间:2020-04-07

 

近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议,要求洛阳抓住机遇融入重大国家战略实现新突破,开放引领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洛阳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洛阳人民倍感欢欣鼓舞。4月2日下午,我院召开全体教职工腾讯会议,大家就如何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助力推进洛阳市副中心城市建设相关目标实现展开热烈研讨,座谈会由院长郭炳洁主持。

此次研讨,学院广大教职工在以下四个方面达成共识,并积极投入行动。

一、主动融入,协作共赢发展。我院作为洛阳地区人文科研基地,发挥自身优势,应积极主动融入,加强与洛阳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市社科联、龙门石窟研究院等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布局规划黄河文化研究,合力共谋洛阳地区“黄河文化”发展新篇章。

二、聚集人才智慧,提供智库支持。我院现有中国史、世界史、文物与博物馆学、文化产业管理等学科方向,教授9人、副教授10人、讲师15人,先后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20余项,对洛阳区域文化有着相对深入的研究。教师立足专业,在洛阳如何突出文化特色,做好“传承”把历史文脉延续下去,做好“弘扬”把时代价值发挥出来,做好“创新”文章,把文旅业态丰富起来,打造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

三、整合文博资源、创新研学活动。洛阳地区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应该充分发挥我院“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科优势,积极推进“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积极进行研学课程研究开发、出版研学书籍、培训研学教师等,为洛阳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四、利用交流平台,扩大国际合作。充分利用省级重点人文社科基地——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增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的人文学术文化交流,为建设洛阳国际人文交往中心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