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阳光教授河南科技大学讲述《洛阳唐代墓志与唐史研究》
时间:2021-12-23

 

11月28日下午,应河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的邀请,毛阳光教授在河南科技大学文科一号楼s106举行了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为《洛阳唐代墓志与唐史研究》,人文学院历史系王云红教授主持。人文学院教师、硕士生和本科生三十多人到场学习。

毛阳光教授从近二十年来洛阳唐代墓志的出土与研究成果说起,通过对近年来洛阳出土的唐代墓志资料的分析,指出新出土文献资料对于唐代政治、经济、文学、艺术、中外交流以及社会生活诸多领域研究中的重要价值。同时,他也评析了近年来学术研究中伪刻墓志的现象。最后,他也就同学们如何对待墓志资料,如何充分利用墓志资料,如何搜集墓志资料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最后,他强调:新资料的关注与研究仍然是未来中古史研究的重要热点,也是同学们在学习和研究中不能忽视的。只有认真做好基本功,在充分阅读基础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多学习优秀墓志碑刻的研究成果,开拓学术视野,才能充分发挥新出文献的作用。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讲座内容积极发言,毛阳光教授均给予了细致认真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