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阳光教授、李航博士参加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终南史学论坛”
时间:2021-07-23

 

6月25—27日,我院毛阳光教授、李航博士应邀参加了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主办,人文学院历史系、关中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终南史学论坛暨庆祝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建校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并在会议中宣讲论文。

本次会议分为四个分论坛:(一)区域社会发展与环境变迁,(二)敦煌吐鲁番学,(三)石刻史料与中古史研究,(四)宋元以来民间信仰、地域文化与基层社会。第一分论坛主要关注历史时期城市规划、建设与发展,水运兴衰、水资源的利用与变迁及环境史、景观史等内容;第二分论坛的与会学者以敦煌吐鲁番文书为切入点,探讨了中古时期西北地区的政治、经济、地理、文化等议题;第三分论坛将墓志铭、碑铭、砖铭等石刻文献与传世典籍相对照,对汉至两宋时期政局与政治文化变迁、中央与地方关系、家族世系与仕宦、社会信仰、正史史源辨析等问题提出新的见解;第四分论坛聚焦于宋元以降中国基层社会的发展、地域文化的演变以及民间神祠信仰等内容。毛阳光教授与李航讲师均在石刻史料与中古史研究分论坛进行论文宣讲。

毛阳光教授宣讲的论文题目为《唐代墓志整理中的伪品与辨伪问题探析》,李航讲师宣讲的论文题目为《新出〈武谦墓志〉所见武则天家族先代世系考》。在会议中,二位发表人卓见迭出,评议人妙语连珠,学术研讨的氛围热烈而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