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彦堂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5-15

 

13日下午,河南省文物局二级调研员陈彦堂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从古代中原看丝绸之路》的学术报告。讲座在514会议室举行,由张显运副院长主持。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概念变迁:从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到一带一路规划;二、丝路大剧:纷纷扰扰的大事件;三、华夷之辨:来来往往的各色人 ;四、碧海扬帆:关于海上丝绸之路。陈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廓清作为文化遗产的丝绸之路与作为政治概念的“一带一路规划”之间的联系与区别,然后分别从文献资料和考古发掘资料两个方面,重点分析丝绸之路曾经发生重要历史事件以及往来人物的身份和扮演的角色,在此基础上说明中原地区在丝绸之路的形成与发展过程的核心价值与无可取代的地位。

陈彦堂教授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现任河南省文物局文物科技与对外交流处二级调研员,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教授,北京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导师和答辩委员等。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6项,在境内外出版学术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陈教授长期从事考古发掘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工作,先后20余次应邀出访欧美日韩和港台地区,进行学术交流并举办学术讲座。作为主讲嘉宾,为央视探索发现栏目、河南卫视、日本NHK、凤凰卫视欧洲台等媒体录制专题纪录片和系列电视节目。由陈教授执笔编写的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河南段)申遗产文本,对河南加入丝绸之路申遗项目起到了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