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家珍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20-10-26

 

10月23日上午在新闻与传播学院演播厅,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教授为作了题为《一个考古人对“洛阳”的认识》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宋文献、我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专业教师、文物与博物馆和历史学专业部分同学与会。

史家珍教授以洛阳考古重大发现为线索结合洛阳人文地理,从洛阳四面环山、水源丰沛、地质构造相对稳定、地理位置优越等先天性条件入手,阐释了洛阳在中华文明起源、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分析了东汉光武帝、北魏孝文帝、隋朝隋炀帝、唐朝武则天对中国文化的重要影响;揭示了邙山墓群所体现的礼制的重要意义。最后,强调从事考古工作,需要对考古事业的热爱,更要怀有敬畏之心,做对社会、国家有益的事业。史家珍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赢得了阵阵掌声。

宋文献教授对报告作了点评:“报告虽语言通俗,却充满学术魅力”,充分反映出史家珍教授是“有情怀的人”、“有兴趣的人”、“有境界的人”。

本次学术报告从考古的角度全新解读了洛阳,拓展师生的视野,激发同学们立志考古工作,热爱洛阳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