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唐三彩烧制技艺——历史文化学院非遗研学调研
时间:2021-07-06

 

7月4日上午,我院研学中心主任马丽、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主任马欢欢等六位老师带领三十多位河南地区非遗调研队的同学,前往孟津县朝阳镇南山石村进行非遗研学调研,并与南石山村党支部进行友好共建活动。

在洛阳九朝唐三彩研学旅行基地,调研队首先参观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高水旺艺术馆。唐三彩烧制技艺传承人高哲热情接待并介绍唐三彩的起源、用途、釉色、传统工艺制作流程等。卡通版的十二生肖和唐三彩版的“唐宫夜宴”原

型等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之后调研队前往研学体验馆,深度了解和体验基地的研学项目,交流基地在研学课程开发、体验活动设计等方面的经验。

在中国唐三彩文化园,张家彩窑第七代继承人张毅鹏详细讲解展馆情况。张家彩窑产品造型别致、花色数百种,其大型人物俑很有特色。园区推出的研学课程主要以唐三彩烧制技艺传承、展示和体验为主。

此次研学调研顺利进行离不开南石山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活动促进了我院党委与南石山村党支部的进一步合作, 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结合专业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