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2017-11-18

专业定位与人才培养

(一)办学目标定位

学院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基础教育为宗旨,支撑学校教师教育特色发展。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院、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加强内涵建设,彰显专业特色,提高教育质量,实现科学发展”的发展目标,“夯实基础、发展素质、强化实践、追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通过构建“三全”育人、协同育人、实践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造就具有职业道德、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人才培养定位

学院以“夯实基础、发展素质、强化实践、追求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注重与中小学校、教育行政部门、行业相结合,多途径提升教师的教育能力和专业能力,打造一支专业理论功底深厚、实践能力强的教师团队。积极探索教育协同育人办学模式,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强化学科专业的应用型特色;坚持以学生为本,教学内涵建设为中心,深化理论课程、实践课程体系改革,以学科专业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专业实训为载体,不断提高学生专业应用和创新能力,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教育学、应用心理学、小学教育、小学全科教育本科专业将紧紧围绕区域发展需求,积极加强学科专业间的交叉与融合,强化学科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大力培植与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相关的专业生长点;拓宽专业口径,灵活设置专业方向,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依照分类指导、强化特色、突出能力的建设原则,从现有专业中,遴选出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社会急需的小学教育专业,进行重点建设,使之在专业教学条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计划设置、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等方面形成特色,达到或接近省内先进水平,成为代表学校优势的专业。

(三)培养目标定位

小学教育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先进的教育理念、扎实的学科知识和专业技能、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能在小学从事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适应小学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教育学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宽厚的教育理论素养和较强的教育教学及其研究与管理能力,能在中小学、教育科学研究机构、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培训或咨询机构从事教学、研究、管理和咨询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培养目标:学生通过本阶段的学习,成为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先进的教育理念、扎实的学科知识和专业技能、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适应时代要求和农村小学教育改革需要,热爱农村小学教育事业,能够胜任小学多门学科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下得去、教得好、留得住”的高素质应用型农村小学教育全科教师。

应用心理学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科学思维与人文素养,掌握基本的心理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心理实验与测量的能力,能够在学校、社区、教育机构及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从事心理教育、心理咨询与辅导、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四)专业建设思路

根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12年)》,依据专业特点,专业建设思路各有侧重。

应用心理学专业建设思路:建立分方向培养的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打造校级乃至省级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团队;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开办辅修专业;发挥专业的社会服务功能,与中小学和咨询机构合作,构建协同育人平台。

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建设思路:实施教学技能全程化,培养小学全科型教师;发挥卓越实验班经验,打造省级特色专业;紧贴市场人才需求,立足教育协同,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培养卓越教师;紧抓发展机遇,做大做强小学教育专业。

教育学专业建设思路:以宽厚的教育基本理论素养为基础,加强学生教育教学研究能力与管理能力的培养,满足学生专业发展需求;加大教育咨询服务相关课程,满足学生的就业实践应用能力。

 

 

(请点击第2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