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化学专业能力培养

发布时间:2019-05-17 作者: 点击:[]


专业名称:化学专业

专业概况:化学专业(师范类)设立于2000年,其前身是设立于1978年的洛阳师范专科学校化学教育专业(大专)。2008年化学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3年开始与郑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省内外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16年以来,化学学科连续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化学专业教师人员数为3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4人,讲师11人,博士学位29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8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6人。校教学名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是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化学专业(师范类)化学专业所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承担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生命科学、生物技术、食品、制药等相关专业的化学类基础课程的教学。我校化学学科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化学专业于2008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无机化学是河南省重点学科,基础化学和有机化学教学团队均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有机化学是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校级慕课建设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是校级精品课程,物理化学于2016年升格为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所有精品课程都有网站,有教学视频、教学课件、教学大纲、教学案例等。适用于化学和应用化学专业的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等核心课程均建设了试题库,有机化学(双语课程)建设了网上在线测试系统。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2012年成立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2017年获批为基础化学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7年化学系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单位。本专业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参与教学改革与建设。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洛阳师范学院教学成果奖二等奖4项;主持并完成省级教师教育教改项目12项,校级教改项目25项;河南省级教学技能比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全国微课比赛二等奖2项,省级微课比赛2项。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和文化素养,系统掌握化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熟悉现代教育理念,具备较高的教师教育职业素质以及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热爱教育事业,能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形势下的化学教学、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工作,能够在化学及化工、环保、食品、轻工等相关学科领域从事教育教学、教学管理、科学研究、应用技术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与人才需求适应情况: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基本能够适应社会人才需求。自2004年以来,本专业已为国家培养输送了2000余名本科生,他们中的许多人在各自的企事业单位中成为骨干力量,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专业每年的就业率和考研率均位居全校前列,学生历年来就业率达95%以上。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有国内、河南省和豫西地区的中学,以及与食品、药品等相关的企事业单位。

专业特色、优势:2007年,化学系有机化学课程首次开设了双语课程教学,到目前已经坚持了10年。双语课程主要由专业知识扎实、英语水平好且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博士后和博士承担,其中4人具有国外一年以上的留学经历。通过在教学过程中的不断探索与实践,现已基本形成良好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教学效果较好,受到学生的肯定,特别是一些学生在进入研究生阶段受益更大。2013年,有机化学双语课程被评为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是我省同类院校最早获此荣誉的课程。从2012年开始,化学系开始通过“师范技能达标”训练与考核制度,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2013年,我们又成立了“卓越教师实验班”,每届选拔约20名学生作为实验班成员,利用课余时间授课。实验班有专门的教学计划、课程安排、考核办法,采用“双导师制”进行授课和指导,并与附中等实践教学基地合作,让学生提前走进中学课堂,感受中学的教学内容、方法、课堂管理等环节。2007-2018年,连续12届参加省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13位大学生获一等奖,2位二等奖,11位以上三等奖。许多学生通过直招或招教的方式进入教育系统,学生就业率达95%以上。重视在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2013年我院启动了学生“科技创新培英计划项目”。项目以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打造科技创新精英团队为目标。选取优秀骨干教师和品学兼优、乐于奉献的学生组成科技创新团队。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科学研究、论文写作、项目申报与运行等各项工作,或在指导教师带领下,与企业结合,开展创新创业训练。近年来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科学研究的人数越来越多,并有不少学生发表教学研究和学术研究论文。2014年,傅玉琴等的“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实践教学经验获河南省高校实践育人工作优秀案例三等奖。

教授授课情况:现有教授8人,大部分都承担着1门的专业核心课程或专业必修课程,如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等,还在学生毕业设计指导、二级督导组成员等方面承担相关工作。

创新创业教育: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教师教育技能的养成。创新教师教育实践模式,提高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如,创建卓越化学教师实验班“2+1+1”实验班和“大地名师班”等卓越人才计划;通过师范技能达标,强化学生教学技能训练;不断加强教育实习基地建设和微格教学训练。加强实验课程教学改革,如改革实验管理体制,成立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实施开放式实验教学。鼓励学生参与学术研究活动,以科研促教学。此外,在学校创新创业的政策指导下,积极鼓励学生考研,同时利用开设创新创业课程,成立各种协会,动员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和参加省内外各种学术竞赛,努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爱好和专业技能,近几年,其取得的成绩日渐明显,成效也越来越突出。

 

上一条:应用化学专业能力培养 下一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介绍

关闭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