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2021年博士论坛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1-10-14 作者: 点击:[]

为加深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我院于10月13日晚上7点举办了2021年博士论坛,由新进博士王双主讲,报告主题为“3D打印多级结构型体分子筛的构筑及应用”。论坛由冯勋副院长主持,全体研究生以及20多位新进博士参加了此次论坛。

王双博士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重点讲解了3D打印多级结构型体分子筛的构筑方法及其在吸附分离、生物医药、催化等方面的应用。通过将新兴的3D打印技术与传统后处理方法相结合,开发了一系列高性能多级结构型体分子筛:构筑了高机械强度无粘结剂分子筛,并将其应用到CO2捕获;构筑了具有核壳结构(亲水核、疏水壳)的分子筛块体,并将其应用到含水体系有机挥发性气体的吸附。拓展了分子筛在医学领域方面的新应用:提出了一种通过原位生长负载功能离子的分子筛涂层来增强钛合金植入物生物活性的新策略;构筑了可作为骨填充材料的抗菌分子筛支架。此外,其还将3D打印技术应用到金属负载型催化剂的合成,一步打印了具有蜂窝结构的MnOx/Cu-SSZ-13分子筛复合催化剂块体,并将其应用于NH3-SCR反应。王双博士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开展这些工作的研究思路,并对未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汇报结束后,冯勋副院长进行会议总结:王双博士利用3D打印技术能够在最终打印产物中整合不同的材料和性质,简化构筑过程,提高效率,既有科学意义,也有应用前景。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给我院青年科研人员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带来了新的启发和引导,有利于推动我院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上一条:我院师生受邀参加第十七届全国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学术年会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2021年博士论坛第二期

关闭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