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2021年博士论坛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1-06-20 作者: 点击:[]

为加深学院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学习,稳步推动科学研究,我院于619日晚上7点举办了2021年第二期博士论坛,由新进博士卢小艳老师主讲,报告主题为“单核非血红素高价铁亚胺物种的合成、谱学表征及反应活性研究”。论坛由冯勋副院长主持,20多位近五年新进博士参加了此次论坛。

报告伊始,卢小艳博士介绍了酶催化在生命体内占据的重要地位,引出研究仿生催化的重大意义。她围绕Fe(TAML)配合物,讲述了在仿生催化氧化体系的中间体表征及反应机理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单电子氧化获得高活性五价铁-亚胺阳离子自由基物种;通过C-H活化获得四价铁-胺基物种,阐明催化氧化中氧反弹机理;比较三种不同活性中间体反应活性,揭示决定反应活性的重要因素;还有酸促进五价铁-亚物种歧化反应的发现过程。卢博士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这些工作的研究思路,并对未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并与在场的博士进行互动。随后,冯勋教授对论坛内容进行了总结:卢博士的报告运用化学知识来揭示复杂生物体的作用机制,解决生命科学的问题。既具有较高科学价值,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给我院青年科研人员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带来了新启发和引导,有利于推动我院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undefined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2021年博士论坛第三期 下一条: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邓鹤翔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