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郑州大学臧双全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0-12 作者: 点击:[]

10月11日下午,我院特邀郑州大学臧双全教授在化学楼214会议室进行题为《银硫簇精准装饰与组装》的学术报告。我院教职工及2014级考研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我院院长马录芳主持。

臧双全现任郑州大学无机化学学科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科技创新杰出青年、河南省高校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J.Am,Chem.Soc.、Angew. 等国际权威期刊审稿人,河南省化学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2017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评审专家。在Nat.Chem.、Organic letters等权威化学类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二区以上70余篇,发表的代表性论文被国际著名刊物引用3500次。

臧教授分别从温度刺激手性MOF单晶-单晶转变和铁电开关、溶剂诱导MOF双重结构转变和水醇选择性分离、阴离子MOF骨架-中性骨架单晶-单晶转变和质子传导、鸟巢状银硫簇的热色荧光效应、萘基配体构建稳定银簇的双发射介绍了相关工作。原子精确的银硫簇具有优美的结构和独特的光学性质,在发光材料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但是它们的不稳定性以及在室温下较低的光量子产率限制了其广泛应用。臧教授利用合适的有机桥联配体,通过配位键把银硫簇有序地组装成MOFs框架结构并调控银硫簇的空间间隔和排列方式,克服了银硫簇的上述缺点并将其应用于刺激响应型智能材料,很好的结合了银-硫原子团簇和金属有机框架结构,为后续深入研究功能化的银原子团簇材料奠定了基础。

最后,我院院长马录芳表示臧双全教授的讲学使得在场人员受益匪浅,希望我院教职工能够积极在相应科研领域开展研究,争取取得新进展和突破。

编辑/李琳 文/孙明慧 图/王意意 徐孟婷

上一条:欧洲科学院院士、捷克科学院院士Pavel Hobza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能源材料化学研讨会

关闭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