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2015年报解读:同比转亏的背后
编辑: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3日 00:00     


3月1日晚间,京东发布2015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京东净收入为5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与此同时,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人民币6.562亿元(约合1.013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人民币8380万元。

财报显示,京东2015全年核心交易总额为4465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核心家电3C业务,2015全年交易总额为2289亿元,比去年增长65%。2014年交易总额为人民币1408亿元,比2013年增长78%。京东在电商市场的扩张速度在放缓。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第四季度京东核心交易总额(CoreGMV,即交易总额除去拍拍的交易额)同比增长79%远高于京东2015年第四季度交易总额(GMV)的增长比率,这或许才是拍拍网被关闭的主因。

核心家电3C业务增长遇困

京东2015全年核心交易总额为4465亿元,同比增长84%。2014年核心交易额为人民币2602亿元,较上年增长了107%。其中核心家电3C业务,2015全年交易总额为2289亿元,比去年增长65%。2014年交易总额为人民币1408亿元,比2013年增长78%。京东在电商市场的扩张速度在放缓。

与此同时根据《2015年中国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指出,京东家电销售份额达60.2%,与2014年的59.8%基本持平。相比去年到前年4.2%的增幅,京东家电停止了市场扩张的脚步。贯彻2015年苏宁与国美“超京东”、“比京东”的现象,虽然在侧面体现出京东家电在渠道方面的领先地位,但也是京东家电停止扩张的主要因素。

在家电零售线下逐渐萎缩、一二线城市线上增速趋于饱和的市场下,农村成了电子商务下一个发力点。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问题。

距京东家电事业部总经理闫小兵介绍,目前京东帮在乡镇有大概1300多家的门店。相比之下根据官方数据,苏宁易购仅直营店目前已有1000余家、国美有1700家自营门店。虽然京东将在今年推出加盟制的京东家电专卖店,以拓展农村布局的同时分摊地皮成本,但无论外包式“京东帮”与加盟制“京东家电专卖店”,相比国美苏宁的自营门店,服务质量都面临挑战。可见京东在农村电商遗迹完善O2O的未来增长点上并无巨大优势。

显露拍拍网关闭主因

2015全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8.505亿元(约1.313亿美元),吻合此前给予市场的预期范围,主要用在投入高潜力创新业务,如金融、O2O业务等。

从账面上看,2015年第四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2亿美金,再度引发了业界对其盈利能力的担忧。不过,京东在财报中指出,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的增长主要源于2015年12月31日拍拍网停止运营带来的相关商誉和无形资产减值、以及本季度对部分投资确认的减值。

有分析人士称,亏损12亿美金主要是减计投资亏损,运营亏损8亿多,运营亏损率0.5%超出投资人预期。因为投资人认为第四季度促销价格战会导致京东亏损扩大,而不是收窄,所以盘前京东涨5%!

去年11月11日当天,京东宣布关闭拍拍网的C2C业务(PAIPAI.COM),并表示将在三个月过渡期后,将完全关闭拍拍网。据了解,原拍拍网团队将并入集团其他部门,将转型并专注于移动社交电商等创新业务。

对于拍拍网的关闭,京东CEO刘强东曾强调,此举符合打击假货的一贯立场,并表示关闭拍拍将对京东集团的交易总额(GMV)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值得一提的是,京东2015年第四季度交易总额(GMV)达到1453亿元,同比增长69%,2015年第四季度京东核心交易总额(CoreGMV,即交易总额除去拍拍的交易额)同比增长79%,达到1432亿元。则意味着拍拍网的关闭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京东集团交易总额,这或许才是拍拍网被关闭的主因。

除了拍拍网停止运营之外,京东2015全年净收入达18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在交易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率、活跃用户数等几个关键指标上超出了市场预期。有分析人士称:“第四季度亏损12亿美金主要是减计投资亏损,运营亏损8亿多,运营亏损率0.5%超出投资人预期。因为投资人认为第四季度促销价格战会导致京东亏损扩大,而不是收窄,所以盘前京东涨5%!”

未来发力三大领域

根据财报,未来京东将聚焦在电商、金融和技术三大领域,电商包含京东商城、京东到家;金融包含京东金融和正在申请的京东财险;技术则以云技术和京东智能为主。2015年京东在金融、O2O、技术等战略性创新业务方向积极布局,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2016年1月,京东金融宣布获得来自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的投资人的投资,融资金额66.5亿人民币。此轮融资对京东金融的交易后估值为466.5亿人民币。本次融资之后,京东集团仍将控制京东金融多数股权。

此外,京东与运动服装品牌李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特定区域为李宁提供产品到门店整体物流解决方案。此次双方的强强联合,将让李宁在库存配置、运营效率等方面得到全面优化。

京东集团O2O平台“京东到家”与永辉超市共同宣告双方的业务合作落地。截至2016年2月29日,京东到家同5个城市的56家永辉超市门店合作,为客户提供两小时送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