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现在的腾讯只有半条命!
编辑: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3日 00:00     


在《哈佛商业评论》最近公布的《2015年全球100位最佳CEO榜单》中,马化腾综合排名全球第45位,财务表现排名第2位,是中国内地唯一上榜的企业家。

在接受采访中马化腾反思了做产品的经验。马化腾说,人性对工具的要求就是清晰、简单、自然和好用。好产品不需要所谓特别厉害的设计,为了体现自己厉害设计用户完全不需要的东西,往往是舍本逐末了。产品和业务的前期启动过程是非常重要的。你的转速要超过别人,如果是精品,最后加东西才有可能是正面的,否则转速低之后再加东西永远是拖累。

马化腾还谈到IT行业竞争非常残酷,千亿级公司没落的概率可能更高,要保持清醒。转型要快,要坚决,要反对和避免恶性竞争。在技术大变革中,如何及时、准确地把握用户需求并融入技术创新,是腾讯目前最重要的挑战。

技术解放造就了很多新兴互联网公司,撼动了整个商业世界;“互联网+”带来了润物细无声的渐进式变迁。面对这些变化,马化腾说,腾讯只做两件事——连接器和内容产业。无论在PC端、移动端和多终端,腾讯都能做互联网连接器,一端连接合作伙伴,一端连接海量用户。突飞猛进的运算力、带宽和存储能力,肯定是用来消费内容的。为了应对这些变化,腾讯还在组织架构和战略定位上进行了调整:

3年多前,腾讯内部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的组织架构调整。我们重新梳理了业务,改变以往全部亲力亲为的业务战略——搜索整合进搜狗,电商整合进京东,团购整合进大众点评,并布局投资了这三家公司。

此外,大量做减法和加法。砍掉O2O等诸多小的业务,同时大量投资腾讯生态周边的合作伙伴。如此一来,战略定位更加准确,也更聚焦于我们最擅长的社交平台和内容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