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电子商务大数据处理与分析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编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09:25     


2022年6月16日,河南省电子商务大数据处理与分析重点实验室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了学术委员会会议。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柴跃廷教授,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副院长甘勇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吕本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荆林波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丁刚毅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王丽芳教授,河南工业大学魏明霞教授,河南农业大学马新明教授,西安工程大学陈金广教授,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张志千博士,上海亚丹办公家具有限公司杨廷瑞总经理,洛阳师范学院副校长赵邦屯教授,重点实验室骨干老师、学生代表等50余人线上、线下同步参加会议会议由范刚龙教授主持。

赵邦屯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向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发展成就以及实验室基本情况。徐红升就实验室基本情况、研究方向与技术、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对外开放与交流、工作思路和规划等内容进行了汇报。范刚龙对《上海亚丹柜制品数据分析报告》做说明杨廷瑞针报告进行评价学术委员会委员围绕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凝练、未来发展方向把握以及与企事业、政府部门的合作交流等逐一发言,对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会议最后,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柴跃廷教授作总结发言指出重点实验室建设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布局1.考虑从三个维度来优化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第一维度是结合河南省洛阳市电商的发展规划、电商企业需求及产业发展;第二维度是从电商的发展趋势、未来电商新模式、新技术的研究,以及电商基础数据的建设;第三个维度是从重点实验室的实际情况出发,考虑人才队伍的研发能力,制定相适合的研究目标。2.关于实验室成果的评价,主要采用绩效形式进行评估,看成果能够解决什么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论文、软著、专利等作为佐证材料。3.关于企业合作问题,围绕企业的实际需求为企业的产品研发、营销策略提出有价值的建议,与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对于重点实验室积累数据至关重要。4.关于研究生培养问题,建立与研究机构、政府、企业的稳定合作关系,创新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最后柴教授希望重点实验室结合委员们所提出的建议,认真总结,不定时地给学术委员们反馈,真正把学术委员会会议落到实处。

会议的召开对河南省电子商务大数据处理与分析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校将助推实验室按照学术委员会专家的建议,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凸显研究特色,强化成果产出与转化,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