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简介

音乐学院已有30多年的办学历史,是培养基础教育音乐教师和音乐表演、舞蹈表演人才的摇篮。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全力服务学生成才成长,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音乐人才。

学院现有教职工90人,其中专任教师80人,高级职称25人,博士13人,在读博士6人,有全日制本科生和学科教学(音乐)专业硕士研究生1900余人。学院现有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三个本科专业,音乐表演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音乐学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舞蹈学专业是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学院与白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联合开展音乐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学院是河南省音乐骨干教师培训基地、省级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基地、省文化改革发展人才培养基地,拥有河南省艺术教育实验中心(音乐)、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等省级科研平台,设有校级科研机构河洛音乐文化研究所。学院办学条件一流,各类教学设施齐全。拥有音乐厅、表演厅、排练厅、大剧院、录音棚等各类功能实训室、教室50余个,中西乐器800余台(件),演出服装1000余套,图书音像资料13000余册(张),能较好地满足专业教学、科研、艺术实践和人才培养的需要。

音乐学院教师科研成果丰硕,在《音乐研究》《中国音乐学》《音乐艺术》等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CSSCI权威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河洛大鼓的考察与研究、合唱《美丽中国》等获批国家、省部级教科研项目30余项,并有多名教师在河南音乐金钟奖、文华奖、群星奖、歌曲创作奖、专业舞蹈大赛、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大赛以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等专业竞赛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艺术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成立有民族乐团、合唱团、舞蹈团等11个学生专业艺术实践团队,形成了“班级、院级、校级和社会”四级艺术实践教学体系,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活动为学生搭建施展才华、锻炼成才的平台。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河南省科技文化艺术节等国家、省级各类重大艺术竞赛中获奖180余项,获奖数量和获奖等级均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2015年2月,民族乐团、合唱团、舞蹈团参加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荣获三个一等奖,被河南省教育厅誉为“独中三元、全国唯一”。2019年12月,舞蹈专业学生参加央视戏曲春晚录制,原创舞蹈《河洛·颜子兮》是央视2020年戏曲春晚洛阳分会场唯一一个舞蹈节目,作为洛阳师范学院师生对河洛文化的深度解读与艺术再现,曾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成功获批2015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20年10月合唱团参演央视中秋晚会,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也共同录制《我的祖国》。展示了学子积极弘扬时代价值和民族精神,讲好黄河故事,做优秀文化传播者的形象。

音乐学院在党建、学工、教学、科研等内涵建设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河南省三八红旗集体、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河南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单位、河南省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9年专业实践团队党支部获批教育部全国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院教学环境不断改善、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高,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院校中均具有明显的发展优势。

音乐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扛起责任,认真学习伟大建党精神,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主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为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