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思政>>文明创建>>正文

【最美洛师人】全能的榜样——记音乐学院张铁民老师

  • 来源 时间:2017-06-28 人气:

     


“有困难,找老张!”音乐学院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钢琴调律、灯光音响样样在行,电教操作、琴房管理得心应手。说到这里相信大家都能猜到他是谁了----身兼多职的全能榜样张铁民老师。

兢兢业业,格尽职守

汗水播撒处,万米井巷间。没有惊天动地,也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默默坚守与刻苦钻研……在平凡岗位上辛勤劳动,在长期的奋斗中实现自我人生的价值,留下了一路光阴和温暖。为了确保每学期的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张老师在每学期开学前都会把学院里的两百多架钢琴调修一遍。不仅如此,平时演出的调律、调修工作,以及钢琴临时出现的问题,都由张老师全权负责。工作之余,勤奋好学的张老师刻苦钻研音响与灯光技术,他经常在演播厅学习调音,一学习就忘了时间,调试到深夜。为了能够更好的学习用电技术,张老师多次向电工班师傅请教学习。没多久张老师的音响技术便得到了很大提高,直到成长为音乐学院的大型文艺演出以及重要会议音响工作的中坚力量。这一路走来,付出了多少艰辛,恐怕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到其中的滋味。

音乐学院演出任务多,加班便是家常便饭,以至于张老师的爱人经常笑谈张老师把自己卖给了学校。由于离家远,张老师的孩子经常很晚没有人接,有一次学校有演出活动,张老师走不开,孩子在学校门岗处一直等到深夜。虽然工作很辛苦,但张老师从无怨言,也没有向学校和院系提过任何要求。

无论晴天黑夜,无论寒冬酷暑,只要学校有活动,张老师就会立刻赶赴现场去解决问题,风雨无阻。有次周末,张老师和朋友聚餐,饭还没端上来便接到校党办主任的电话,说晚上七点半在体育馆举行一场涉外演出活动,音响出现了问题。此时距演出开始已经不足一个小时,张老师二话不说放下电话立即开车赶往学校,在路上指挥学生到音乐学院演播厅拆设备往体育馆运,半小时便从上海市场赶到学校,终于在演出前几分钟调试好设备,确保了演出正常进行,而这样的事情已不计其数。平日里,哪位老师的电脑打不开;哪位老师的音响不响;哪位老师投影打不开;哪位老师的电钢琴的耳机坏了,只要给张老师打个电话他便会立即到现场排除问题。

坚守平凡,创造非凡

如果说爱是育才的根本,那么,严就是育才的保证。正是这份严格,为他的学生带来了骄人的成绩。2016年全国钢琴调律大赛,河南赛区仅有4个名额,其中的2名同学都是张老师的学生,通过初赛、复赛,披荆斩棘,最终代表河南省闯入了全国总决赛。由于张老师所教的调律和音响专业人才稀缺,再加上此次比赛给两位同学带来的影响力,2016年这两名学生本科毕业后成功进入大中专院校工作,一位是现任河南成功财经学院担任音响师、团委干事的王凯辉,另一位是现任珠海艺术职业学院钢琴调律师的李舜一。

桃李满园结硕果,2017年4月,张老师带领我校钢琴调律的选修学生参加由各大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的全国首届钢琴调律调修大赛,不仅为学校取得了团体三等奖,而且他的三个学生分别斩获了三个项目的三等奖、两个优秀奖,张老师自己也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在张老师的悉心教导下,今年他的学生徐志伟同学顺利的考上星海音乐学院钢琴调律研究生。至今,张老师已经为社会培养了近60名优秀的钢琴调律师、灯光师、音响师。

古道热肠,乐善好施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上下班的时候,张老师经常在洛师顺风车捎上我校各院系同事,尤其遇到恶劣的雨雪天气,更是把没赶上班车的同事送到家门口。除了同事,对学生亦是如此,课上严格要求,私下关爱有加。当他听说学生经济遇到困难,主动出钱给他买生活用品,帮他渡过难关。在得知自己的某位学生有想要退学的想法时,张老师一次次耐心引导,终于在不断说服下,这位同学放弃退学的想法,并开始跟张老师学习钢琴调律调修技能,生活不辜负真心对待它的人,最后在毕业时这位同学考取了国家钢琴调律师中级资格证。如今,这位同学在山东临沂服务于两家琴行并且月收入过万。提起张老师,学生的心中满是温暖和感激。

前行有声,岁月无言;成就有声,奉献无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春蚕没说过自诩的话,那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张老师从未在别人面前炫耀过,但那盛开的桃李,就是对他最高的评价!(文/李璐、刘雅心)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