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思政>>文明创建>>正文

忠诚履职为教育,育人之心乐奉献——记我院优秀共产党员赵珊老师

  • 来源 时间:2017-06-29 人气:

     


赵珊,中共党员,我院合唱指挥教师。因为热爱艺术,所以严以律己;因为关怀学生,所以情真意切;因为忠诚教育,所以乐于奉献。她以心为课堂,以爱为课本,兢兢业业,不断探索与反思,与学生一起进步、共同成长。近日,赵珊再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但她说:“我从未想过要做优秀,只是尽力做好自己该做的。”她用一言一行诠释着一位年轻的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教育服务、为学生服务的宗旨。

从严教育为治学,丹心热血沃新花

如果说现在能够沉静地行走于教育路上的人不多,那么赵珊绝对是其中甘于沉静的一个。赵珊俨然是一位合格的老师,对于合唱教学,她有着自己的要求和准则。她总是要求学生们不要最好只要更好,只有台下十二分的努力,台上才能显现十分的效果。平时合唱团混声排练和男女的分声部排练,她都很认真,一遍不行再来一遍,直到达到声音理想的状态。在合唱团,从来不会有任何人因为任何原因不守规矩还能留下,“规矩是这个团队的,谁越过了这个雷池,都会被这个团队开除,我也一样。”从严教学是她一直以来的追求。她这样要求自己的学生,也同样严格要求自己。

在日常工作中,教育教学的研究是她工作的常态,追求有效教学也是她追求和努力的方向。课堂是教学研究的主阵地。她会研究每一节课,对自己的课堂教学作深度反思,虚心请教老教师们并做研讨;她善于发现学生的学习特色并强化学生学习的自信,培植他们终生学习和人格完善的思想种子;除了平时合唱作品的排练之外,她还结合合唱作品对和声、曲式、钢琴即兴及正谱伴奏等相关课程的要点难点进行讲析,使得简单的合唱排练课的架构立刻丰满起来。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她总是尝试各种方法引导和教育学生。合唱团有60名成员,针对不同学生出现的不同问题,她都能耐心的给予指导,通过用形象的举例“对症下药”启发学生,用适合的手段和方法解决问题。“用心、爱心、责任心、耐心……”她用一颗丹心在自己的教学岗位上践行者“为人师表”的承诺。

奉献几多血和汗,以身作则育英才

赵珊是一个对合唱事业有着自己独特想法和追求的人。在她看来,音乐本身就是一门能够洗涤灵魂和教我们做人的高端艺术,就看作为老师如何利用这门艺术去感染和感化学生。为了更好将教学与育人结合起来,课堂上,她会经常将人生观价值观渗透到音乐作品中进行讲解,既使得学生的学习不枯燥乏味,又让学生在人生感悟与人格认知程度上能够有循序渐进的提升。通过音乐作品放大看人生,从而达到育人的目的。

她说:“教育学生是需要身体力行和以身作则的,为人师表最好的诠释就是为人榜样。鉴于许多大学生心智参差不齐,如果只是单纯的说教,学生反而会产生逆反心理,我们要做的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和教育他们。”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周末不上课,赵珊还是会6点准时起床,通过微信安排合唱排练通知,提出比赛演出要求以及进行声乐、器乐技术交流;每天八点的合唱课,她七点二十就把排练厅的椅子一一摆放整齐,以便学生们上课;“读书明智”,赵珊很喜欢学习,她希望自己通过学习从专业技术到思想高度都能得到提升,也希望自己坚持学习的态度能够影响到学生,现身说法教导学生。

2012年,赵珊第一年来到我院工作,便带领合唱团的团员参加了河南省首届金钟奖合唱比赛,院系和学校领导对这次比赛都很重视。为了备战此次比赛,她与学生们从朝霞到日落,从日落到黑夜相处在一起,加课排练、废寝忘食。由于天气炎热,训练强度大,团里的很多人都生病了,当大家喝着有胖大海的热水、含着清咽片的时候,赵珊因为每周18周的课时和如此高强度的合唱团排练,已经声带小结,发不出任何声音。大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即便如此,她依旧坚持在排练第一线,利用两天休整时间匆忙做完手术后返回团里继续指导排练,最终带领我校合唱团荣获了河南省首届金钟奖合唱比赛金奖。

比赛结果固然可喜可贺,可是谁又知道为了台上那几分钟赵珊和她的合唱团成员们所付出的努力与艰辛。因为没有听从医生的劝告,一直坚持排练和上课,她的声带严重受伤,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才慢慢修复,而且偶尔还会复发。以身作则,为了目标,从未停止奋斗,肩上的责任,丝毫不敢懈怠,这就是赵珊。

良师益友同风雨,兢兢业业淡名利

爱是具体、琐碎的,在教育学生时,赵珊始终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自己行为的最高准则。对待那些学习不积极的后进生,她始终本着不放弃的原则,耐心说服,坚持循循诱导,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减除心理障碍,让他们轻松学习、乐于学习。合唱团的排练一向是非常紧张的,尤其是在恶劣的冬季,团员们最容易伤风感冒发烧,影响发声,她经常在排练之余询问大家的日常饮食,并对生活小细节提出了建议性的要求,教团员们预防紧张排练期间病症的发生。

为了迎接2015年2月份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合唱团的成员们早早便开始准备,老师和学生的寒假基本都是在学校度过的。本来只有一个星期的假期,他们要求大年初二就要到校参加排练,很多省外的学生都是大年初一早上就踏上了返校的征途。学校简陋的居住条件、简单的伙食安排、辛苦的排练进度、不断涌来的思乡情绪,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她和所有团员们团结在一起,为了合唱团的荣誉,也为了音乐学院和学校的荣誉共同努力着。有困难一起解决,有快乐一起分享,这个过程中的苦与乐,让他们的生活很充实、也很快乐。秉承“爱与奉献”的合唱团宗旨,她和所有团员始终像兄弟姐妹一样。

“珊姐”是学生们对她的称呼,“逗逼”是她与学生之间的相处模式。在赵珊这里,从来没有所谓的师生界限,所以学生们愿意与她坦诚相对,喜悦或忧伤也都喜欢找她分享。她说:“所谓的老师能够一步一步的有很好的教学经验或师德,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学生,是学生一直在教老师如何成长。”赵珊很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在她的积极引导下,学生们正在一步步迎接更好的自己。

赵老师治学兢兢业业,苦心人,天不负,努力的付出换来了累累的硕果。洛阳师范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现代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河南赛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二等奖,多次被评为洛阳师范学院大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类一等奖,河南省首届金钟奖合唱比赛金奖与优秀指挥奖,河南省第五届合唱节金奖,第四届海峡两岸合唱比赛金奖,河南省华夏之韵合唱比赛金奖,先后三次被评为我校优秀共产党员等,每一项荣誉都是她辛苦付出的最好证明。

一个再平凡不过的高校教师,心里装着她的学生和工作,怀抱着梦想一路走来,没有什么光辉的事迹,只是在平凡中践行着党的宗旨,不忘初心。“面向太阳的一群人,永远传播正能量。”这是赵珊对合唱团的定义,更是一位工作在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对党、对党员的定义。(文/ 张玉)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