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学研究>>特色学科>>正文

学科发展规划

  • 来源 时间:2017-07-06 人气:

     


理论研究

充分学习、吸收、借鉴孙敏、马春莲、宋照敏等本学科梯队核心成员在河洛音乐文化研究方面积累的研究经验,并在其前期基础性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河洛音乐文化这一研究主题,继续开展更为广泛、更深层次的研究。研究重点主要是河洛地区民间艺人口述史的整理研究、音像资料数据库建设、音乐网站建设以及河洛民间音乐资源的传承、开发和利用研究等。重点是依托学校和河洛音乐文化院的网络资源和课堂教学等平台,首先是建设河洛音乐文化数字博物馆(图书馆),挂靠学校河洛文化(图书馆)网页或河洛音乐文化院网页,利用网络优势宣传推广河洛音乐文化,同时有步骤、有计划地尝试开设河洛音乐文化网络课程或公选课,将豫剧、曲剧、河洛大鼓等河洛民间音乐艺术引进我院的课堂教学,并邀请一批河洛音乐名家到我校担任兼职教师、客座教授,为学生授课,提高我院学生了解、认识和学习河洛音乐文化的机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深化河洛音乐文化的研究内涵,进一步整合本学科的学术研究力量,依托洛阳考古出土音乐文物的资源优势和洛阳古代典藏文献的资源优势,在河洛古代音乐考古、河洛古代音乐典籍文献等方面开展更深层次的研究,发表、出版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音乐作品的编创和实践演出

研究总结《河洛古韵》、《河洛·颜子兮》、《黄河魂》、《丝绸之路》等音乐作品在编创、排练和演出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对这些作品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推介、宣传和提升,依托我院班级艺术实践、院级艺术实践、校级艺术实践以及社会艺术实践活动,为其创造更多的演出机会,让这些作品走上舞台,走进学生和广大洛阳普通市民的视野,通过演出活动,活跃我校学生和洛阳市民的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我院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把这些作品打造成精品,使其成为河洛音乐系列作品中的经典和保留剧目,并从中精选一到两部作品进行提升,争取成功获批一项国家艺术基金对外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进一步扩大我校的对外影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搜集、整理具有河洛地域文化特色的音乐素材,集中学科研究队伍的集体智慧,再编创一批风格多样的新作品,作品的形式可以是歌曲、器乐曲(独奏、合奏)、舞蹈、音乐剧、曲艺或戏曲音乐作品,总之,新作品的形式要力求内容和形式的多样性。

加强学术交流活动

积极邀请国内本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到讲学,拓展河洛音乐文化学科教师、学生的学术视野,争取承办一次全国性的学科学术交流研讨会议,同时,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到专业音乐院校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拓展学术视野,提高科学研究水平,鼓励青年骨干教师独立承担科研项目。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