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音乐学系>>正文

王丽芬

  • 来源 时间:2022-06-21 人气:

     

王丽芬,女,1964年6月生,1987年7月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师范系,本科学历,学士学位。1987年7月至今在洛阳师范学院音乐系任教,副教授职称。

长期从事声乐教学,潜心探索民族声乐的教学规律与特点、高师声乐教育的师范性研究,以及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研究。在民族声乐教学中,提倡淡化唱法概念的划分,对学生的教学方法因人而异,且注重多样化演唱能力培养,避免对号入座;对演唱方法,既要务实基础,又要注重多元化的艺术风格表现;对于作品,既要尊重作曲家的情感,又要注重广泛性、多样性和时代性。并从长期的教学研究中总结出:以科学唱法为基础,以民族唱法为主线,以戏曲唱法为借鉴的教学理念。多年来,承担声乐技巧课的教学及专业指导、考研指导、毕业生论文指导等工作。培养的学生曾多次代表洛阳师范学院参加河南省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并屡屡获奖。多次举办“个人声乐教学研讨会”和“王丽芬老师毕业生演唱会”。 1992年7月代表河南省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河南省教育电视台联合举办的教师节文艺专场“教师的风采”演出录像,并通过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向亚洲播放;创作歌曲《听月亮》获河南省文化厅文学艺术联合会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中成杯”第七届歌曲创作评选三等奖。

先后在CN刊物、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国家级核心8篇;完成了一系列著作和研究课题。主持完成河南省教育厅教师教育课程改革项目《师范性声乐课程体系的研究与构建》,并获洛阳师范学院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学术著作《洛阳古代音乐文化史迹》(合作),荣获2004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参与完成《汉代乐器器类综合研究》、《河南省音乐文物的音乐学研究》等河南省社科联项目;并在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河南音乐文物及其古代音乐文化研究》、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郑国祭祀遗址青铜编钟的音乐学研究》中完成了重要的研究任务。

2001年、2011年被评为洛阳师范学院优秀教师;2006年被评为洛阳师范学院教学成果奖;2006年被评为洛阳师范学院文明教工称号;2010年9月,荣获洛阳师范学院第十一届“蜡烛的风采”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先进工作者;2017年6月被授予“洛阳师范学院最美家庭”称号。2018年被授予“洛阳市优秀平安(和睦家庭)”荣誉称号。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