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实践教学>>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谱写艺术思政新乐章——我院举行青年民族乐团、交响管乐团汇报演出

  • 来源 时间:2021-05-26 人气:

     

重温百年峥嵘党史,奏响思政育人弦歌。5月25日晚,我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年民族乐团、交响管乐团汇报演出暨乐团课程思政之实践育人,在我校大学生艺术活动中心举行。各学院师生近八百人到场观看,演出现场座无虚席。

本场演出以百年党史为主线,采用“以史串曲,以曲叙史”,讲、演结合的方式,带领大家重温历史,在音乐中触摸信仰的力量,感受真理的光芒,在音乐中增强爱党爱国情怀,汲取前进的动力!  

我院院长商立君在每一乐曲演奏前,向观众讲述不同时期党的历史,以及音乐作品创作的历史背景、蕴含的精神价值、凸显的时代意义,随后青年民族乐团和交响管乐团在青年指挥家张强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带来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经典音乐作品。

演出上半场,青年民族乐团带来《北京喜讯到边塞》《红高粱》《丝绸之路》《挑山》《太阳颂》五首大气磅礴、激动人心的经典作品。与我校混声合唱团共同演绎的《红高粱》酣畅淋漓地抒发了抗日战争时期无数中华儿女前仆后继、不畏牺牲的爱国情怀,混声合唱团站立于观众席两侧旁和着民乐演奏高歌,让观众仿佛置身于那段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中;《丝绸之路》吸收世界多元音乐文化特征,将丝路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精神表现地淋漓尽致,展现了大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与担当;《太阳颂》歌颂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亿万劳动者矢志前行、攻坚克难创造辉煌的拼搏奋斗精神;下半场交响管乐团与我省著名青年钢琴演奏家、我院教师刘哲一起带来了气势磅礴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师生们饱含激情,生动演绎着震撼人心的民族魂,热情讴歌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突破万难的民族精神,极具张力的音乐表现将音乐会气氛推向高潮。乐团与院长商立君共同深情演奏《唱支山歌给党听》,商立君院长清澈透亮、婉转悠扬的小号与管乐团的演奏交相辉映,时而宽广舒展,充满深情,时而铿锵有力,激情饱满,跌宕起伏的旋律,扣人心弦,将现场气氛推向顶点,现场喝彩声一片。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伴随着乐团的演奏,现场观众共同唱响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

“没想到这些乐曲背后还有这么多红色的故事,通过交响乐的独特魅力,让党史学习变得更加生动,也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峥嵘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党史学习教育与音乐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让在场听众兴致盎然。 

我院长期以来注重立足专业特色,推动思政铸魂育人与音乐专业教学深度融合,将艺术实践作为思政教育的催化剂,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推动党史学习融入音乐教育教学,推出一系列党史题材文艺作品和文化活动,涵盖音乐会、专题党课、红色歌剧等多种形式,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动力。(文/图 范珍昭 刘培琳)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