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课程建设>>正文

课程建设

  • 来源 时间:2017-07-06 人气:

     

在专科阶段,音乐学院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着重开设音乐基础理论、和声、声乐、钢琴、舞蹈等核心课程,同时根据音乐学科特点,加强实践教学课程建设。

升本以后,学院对音乐学专业课程体系进行了重新论证,根据音乐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应用型人才能力、知识与素质结构要求,把专业所需课程重组为音乐文化与审美类课程、音乐技能表现类课程和音乐教育类课程三种类别。以素质与能力培养为核心,坚持“够用”、“适度”的原则,整合优化课程结构,大力加强“专业教法类”课程建设,开设了钢琴教学法、声乐教学法、舞蹈教学法、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等系列课程,构建了一套科学完备的课堂实践教学体系。

在课程建设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用专业实践课程替代公共选修课程,将音乐教育学课程整合成“音乐学科教学论”、“奥尔夫音乐教学法”、“音乐学科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综合音乐教学技能”四大课程体系,增加音乐制作、钢琴调律、舞台工程等培养方向,增设舞台化妆、播音主持、河洛大鼓艺术等素质拓展课程,并编写了相关教材,完成了教材建设和课程实践等课改内容。

2007年,《视唱练耳》《钢琴基础》申报为校级精品课程。2008年,《合唱指挥》申报为校级精品课程。2011年,《声乐》课程申报为校级精品课程,《视唱练耳》获批河南省级精品课程。2012年,《音乐教学论》申报成功校级精品课程。同年,《中学音乐学院教学设计》申报成为省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2015年成功结项。2012年音乐学教学团队被批准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为进入河南省优秀教学团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中国民族音乐》、《音乐演唱与舞台表演》、《音乐鉴赏》成功获批洛阳师范学院网络精品资源共享课和慕课建设项目。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