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课程建设>>正文

【系列公开课(一)】太极理念在舞蹈创作中的运用

  • 来源 时间:2017-04-14 人气:

     


4月13日上午10点,我院舞蹈系主任檀鹏副教授在音乐楼B202教室开展以《太极理念在舞蹈创作中的运用》为题的公开课。我院副院长高彩荣、舞蹈系全体老师以及舞蹈系学生聆听了此次公开课。

本次公开课主要围绕太极理念在双人舞中的创作运用展开,并结合太极理念说明阴阳关系怎样运用至双人舞中。檀老师做了四个归纳:一是太极无形无象、动静结合,具有统一性、整体结合性,与双人舞相互对应;二是太极阴阳相互依存,一体两念,则双人舞需刚柔并济,强调综合性;三是阴阳两极相互转化,时间与空间一体,自然成一,用于舞蹈中两者互换,展示和谐与生命力;四是阴阳须保持平衡,舞蹈乃动态平衡,自然而然发出的动作,周而复始。紧接着为了使理论在实践中充分得到展示,檀老师请12位同学两两结合,演示双人融合舞段,展现取用太极理念创作的双人舞,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讲座的最后,檀教授告诫同学们要多看书,多学习,多实践,更加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真谛,回归传统,回归自然,回归根本,做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的传播者!(文/图 徐嘉爽)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