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教研教改>>正文

“中国李斯特”、青年钢琴家廖先冀来我院讲学

  • 来源 时间:2019-05-24 人气:

     

5月23日,我院特邀有着“中国李斯特”之美誉的著名青年钢琴家廖先冀来我院讲学并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独奏音乐会。

 

廖先冀毕业于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钢琴表演硕士专业、意大利伊莫拉钢琴大师院“艺术家文凭”获得者,曾在西班牙、意大利等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得18项大奖,现任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教师。

 

 

此次受邀到我院讲学,廖先冀老师从自己在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中的感悟讲起,用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理论基础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参加比赛的经验,不同风格钢琴作品演奏的方法。在演讲中廖老师不时弹奏钢琴作品片段,向大家展示自己在比赛中感悟到的技巧、演奏时如何解决问题等。他以李斯特创作的钢琴改编曲《唐璜的回忆》为例说道,这是一首技巧性高、音乐表现力强的大型钢琴作品之一,该作品演奏技巧难度大,音乐形象鲜活生动,具有强烈的音乐震撼力,要想演奏好这一作品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他需要演奏者有着高超的演奏技巧,能够熟练的掌握正确而多样的触键方法准确的诠释作品的内涵,极大的丰富钢琴的表现力,突出钢琴的变化色彩,使钢琴音乐具有交响性的管弦乐队的效果,展现作品史诗般的宏伟气势,震撼人心。

 

在音乐会上,廖先冀以他精湛的技艺、富有感染力的演奏,让到场师生一饱耳福。一首《卡门幻想曲》带我们走进古典浪漫派钢琴的最后一个巨人霍洛维兹、缠绵幽婉,徐缓如歌,柔和的《旋律》透出淡淡的哀伤、李斯特超技练习曲第五首《鬼火》,乐曲诡异的音型变化和双音的交替需要演奏者极高的演奏技术,是对演奏家水平能力的试金石。除此外他还为大家带来斯特拉文斯基《彼得鲁什卡》、李斯特《骷髅之舞》、《死之舞》、《半音阶华丽加洛普舞曲》等曲目。廖先冀的演奏以其独特的魅力、超高的技巧使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都随着他指尖音符的跳动而沉浸其中。

 

琴声如自然,不经雕琢、质朴浑然;琴声如美玉,温润柔和,贴近心灵。不知不觉,时间在弹奏琴键的指间滑过,在我们的震撼与感动中滑过,廖先冀老师的精彩演出让我们在音符的海洋中尽情遨游,在钢琴的世界里,他用行云流水般的音符带给我们纯净的音乐享受。(文/图 董玉婷 李思雨 杨凯茜)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