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届研究生毕业及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

发布作者:yjs |  发布时间:2023-03-13 11:34:20 |  访问量: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做好本学期研究生毕业和学位授予工作,确保学位授予质量,根据《洛阳师范学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校发【2018195号)等文件精神,现就相关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一、申请学位条件

1.学位申请人在最长学习年限有效期内申请,超期不予接收,具体年限要求可参照《洛阳师范学院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校发〔2017301号)相关内容。

2.学位申请人须通过我校相应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考试(学位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须75()以上,其他课程60()以上),完成相应的实践教学等培养环节,修满规定的学分,完成学位论文等,并经指导教师同意后方可提出学位论文答辩申请。

二、资格审查

时间:317日前

各培养学院组织专人对毕业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情况、培养计划和必修环节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审查。

三、学位论文预答辩

时间:320-26

各培养学院须组织开展学位论文预答辩,并提前将预答辩时间、地点、参加人员报送培养科。

四、学位论文定稿与学术不端检测

时间:46日前

1. 通过预答辩的毕业生,根据意见修改论文,并于46日前向导师提交按照《洛阳师范学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撰写格式模板》格式要求撰写的完整的学位论文。导师审阅研究生学位论文,将审阅意见填入《洛阳师范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定稿检测审批表》。

2.经培养学院审批后,由研究生秘书汇总电子版论文,46日前送交培养科进行“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论文应为pdf文档格式,统一以“专业_学号_姓名”命名(如:学科教学(语文)_20210001_张三),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907202242@qq.com

3.学位论文首次检测复制比例为35%及以上者,本次不接受其学位申请。论文答辩结束后,研究生处对学位论文最终稿进行二次检测。凡复检不合格的,学位证书延期发放或根据相关规定取消学位申请。最终稿复制比例应低于20%,同时主要章节的复制比例低于30%;否则,视为学位论文检测结果不合格。

五、学位论文外审

时间:410日前

1.培养单位提交毕业生的学位论文盲审电子版(无需纸质版)和盲审论文清单,材料提交至907202242@qq.com邮箱,由研究生处安排“双盲”评审工作,评审周期一般为2-3周。

2.盲审版学位论文电子版命名格式为:专业_学号.pdf,论文须按照学位论文撰写格式要求及外审论文专用封面制作,并按照盲审格式隐去学校、作者及导师相关信息。

3.学位论文评阅人为2人,均由熟悉该专业领域的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校外专家担任。2份评阅书均为“同意答辩”,是研究生可以提交答辩申请的条件之一。若未达要求,则须根据评阅意见执行。如评审结果2份均不合格,则本次学位申请无效。

六、答辩资格审查及答辩

时间:56-526

1.学位论文双盲评审通过的申请者,填写《洛阳师范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申请表》,研究生秘书进行答辩初审。正式答辩前1周,各学院将答辩安排及答辩委员会成员名单报研究生处审核备案,审核合格方可领取论文答辩表决票。答辩委员会秘书应至少在答辩前两周将学位论文送交答辩委员会成员审阅。

2.答辩委员会一般由5位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主席一律聘请校外具有正高职称或中学高级职称的教师,答辩委员会须聘请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基础教育学校或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或学前教育机构教师。建议多从研究生实践基地聘请校外专家。答辩委员会所聘请的校外专家学者比例不得低于40%。导师应列席答辩会,但不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答辩委员会设秘书1人,由本专业具有讲师以上职称的人员担任。负责对答辩程序、委员的提问、论文作者的回答以及答辩委员的评议等情况作详细记录。

3.答辩前学院应通过公告等形式向全体师生公布答辩时间和地点等信息,答辩程序应规范,答辩现场应进行照相,且有详细的过程记录。

4.论文答辩委员会表决有两项内容:第一,是否同意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即能否毕业;第二,是否建议授予学位。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为通过。决议经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后,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答辩成绩优秀率一般不高于20%

5.论文答辩不合格者,经答辩委员会同意,可在1年内修改论文,再申请答辩1次,答辩仍未通过或逾期未答辩者,本次申请无效,且不再受理其学位申请。

七、学位申请及评定

1.学位申请

时间:通过答辩后至531

所有2023届毕业生务必于上述时间内将毕业答辩及学位申请相关材料交培养学院研究生秘书,由研究生秘书整理后报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初审。

2.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初审

时间:63日前

各培养学院召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坚持原则,严格把关,对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的思想政治表现、课程学习成绩、毕业论文质量和论文答辩等情况进行全面审核,作出是否建议授予硕士学位的决议。以学院为单位将申请学位材料提交给研究生处;逾期未交者本次学位申请自动终止,推迟到下一年申请学位。

3.学术不端行为复检

时间:64日前

研究生处对各学院上交最终定稿的学位论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复检,学位论文文字重合率≤20%者,方可报送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文字重合率20%者,取消本次申请学位资格。

4.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

时间:65日左右

学校召开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审核、表决授予学位名单。

八、其他

1.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时间:610日左右

学校行文公布授予学位人员名单,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向学位获得者颁发学位证书。

2.领取证书和毕业生离校

时间: 615日左右

毕业生按照《离校通知单》所列内容到相关部门办理相关离校手续,发放毕业证和学位证。



研究生处

2023313


上一条:2023年硕士研究生符合加分政策考生信息公示 下一条:关于符合2023硕士研究生招生加分政策考生提交材料的通知

关闭

研究生教育
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471934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洛阳师范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