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线上举办外语学科及一流专业建设(洛阳论坛)

时间:2021-12-15, 作者:

为切实推进外语学科发展及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实现中国外语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院与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于2021年12月14日在腾讯会议线上联合举办“外语学科及一流专业建设(洛阳论坛)”。

论坛伊始,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副院长阎绥龙大校致开幕词,阎绥龙大校表示国防语言建设需要各院校的共同努力。洛阳师范学院副校长赵海彦教授致欢迎辞,赵校长介绍了洛阳师范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概况以及取得的成绩,寄语各方建言献策,助力外语学科及一流专业发展。

论坛第二阶段为专家学者讲座。西安外国语大学姜亚军副校长作讲座“英语类专业课程体系改革与建设:守正与创新”。姜校长提到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国际话语权。外语学科要科学定位、聚焦优势。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罗良功院长作讲座“外语专业特色发展与外语人才的发展能力培养”。罗院长表示外语学科要定位准确,坚守学科内涵,追求特色发展。外语专业要面向未来培养人才,坚持外语专业核心知识教学与核心能力培养。

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许明武院长作讲座“一流外语专业建设内涵与创新式发展”。许明武院长介绍了各类院校办学路径以及外语专业面临的问题。一流专业应当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从“复合”走向“融合”,实现全面创新。

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欧美系李志雪主任作讲座“一流专业建设中人才素养的提高”。李主任提到,专业建设的最终目标之一是培养人才。国家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很大、要求很高,大学在培养人才过程中要注重人才全面素质。

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毅院长作讲座“英语类一流专业建设的标准与特色”。李毅院长表示,外语学科发展要以新文科建设为导向,强调学科交叉、复合融通,同时立足国家发展需求,倡导个性学习、方法多样。

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王金铨院长作讲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的实践教学体系研究与构建”。王金铨院长阐述了外语类实践教学中的目标导向、能力驱动、校本特色三大原则。实践教学要做到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提升学生专业应用能力。

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王欣副院长作讲座“贯通‘精、公、能’英语建设目标,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王院长提到,外语学科要以全课程育人大格局为理念,提升德育实效性。一流专业建设应当优化课程思政,强化社会实践。

郑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钱建成院长作讲座“新文科背景下外语学科发展潜力”。钱院长表示,在国家 “双一流” 建设和 “新文科” 发展背景下,外语学科具备潜力,有必要不断进行自我更新与发展。

最后,我院陆志国院长作闭幕致辞。陆院长总结,建设外语学科和一流专业,要统筹英语专业课程体系、内涵创新发展、人才培养、师资教学等多个视角。此次论坛对我院的综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桑仲刚教授应邀为我院线上讲学 下一条: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我院举办党史故事演讲比赛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邮箱地址:luoshiwaiyu@126.com
帮   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号
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