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研

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动员会暨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报告会顺利召开

浏览量:320 日期:2020年10月23日 17:49

为了做好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师基金申请书的撰写质量,2020年10月21日在食品与药品学院会议室举行了食品与药品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动员会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报告会,特邀请郑州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韩双印教授来学院开展专题报告。学院刘献明院长、吴冠红书记、押辉远副院长、陈洪副院长及学院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刘献明院长主持。刘献明院长强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重要性并对韩双印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韩双印教授系郑州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原郑州大学人民医院科研处处长,大医学专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指导资深专家。1996-2001年在(日本)东北大学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1-2006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从事消化系病临床和基础研究30余年。主要研究领域:基因修饰T 细胞的肿瘤免疫治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发表SCI文章30余篇,其中包括国际主流杂志Cancer Research、Oncogene、PNAS、JBC等。

韩教授从自己单位和个人申报基金的经历以及基金申报经验切入话题,随后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研究题目、撰写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实验方案、研究基础等方面进行阐述并举例说明。韩教授指出题目要新颖,清晰,吸引眼球;摘要要把复杂的问题说简单华,简介扼要,为什么做?怎么做?做什么?有什么价值?解决什么问题?另外立项依据要创新,研究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没有创新,标书毫无价值;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应翔实、可行、先进,清晰明了,切忌过多、过细的陈述等。韩老师丰富、精彩的报告使在座得每一个老师都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院系老师就自己的基金申报书遇到的问题和韩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韩教授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耐心的进行了解答。最后,刘献明院长对韩教授的现场指导再一次表示感谢,希望韩教授以后也对院系教师的基金申报多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