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动员会暨基金申请与心得体会学术报告会

浏览量:354 日期:2021年10月19日 15:59

为了提高学院教师国家基金申请书的撰写质量,2021年10月17日上午9:30在食品与药品学院会议室举行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动员会暨基金申请与心得体会学术报告会,会议特邀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钟胜奎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学校科研处刘迎照副处长、食品与药品学院刘献明院长、陈洪副院长及学院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陈洪副院长主持,陈院长首先强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书在基金申报中的重要性并对钟胜奎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钟胜奎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洋科技学院常务副院长,先后获得“海南省领军人才” 、“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同时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主要从事海洋电化学能源的开发与应用研究,主持/完成了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20余项省部级重点、重大项目以及企业横向项目等项目的研究以及技术开发工作,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发表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2019, 58: 811-815 上的论文被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评为 “201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

钟教授结合自己申报基金的经历,谈了如何来撰写一份高质量的基金本子。钟教授提到申报书中的题目、摘要、立项依据、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可行性分析、特色与创新之处最为关键。申请书要做到高度凝练、简明介绍、说服、科学、关键、可行、创新,要像写情书一样写好申请书,好的标书要有清晰的思路、严谨的设计、良好的基础、整洁的形式。同时老师们要有坚持不懈和从不言败的精神,才能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会议结束后,院系老师针对自己在基金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钟教授进行了交流,钟教授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实的解答。此次会议的举行,为我院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取得良好开端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