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沈学君教授受邀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1年11月09日 17:06

11月8日,上海大学沈学君教授受邀通过腾讯会议作以《沃勒斯坦世界体系理论——从社会发展的视角来看》为主题的线上学术讲座。会议由吴胜锋副院长主持,我院2021级研究生参加。

沈教授首先从“社会发展是时间问题还是空间问题”入手,以现代化理论为切入点,介绍了欧美国家自工业革命以来发展模式的历史经验,特别是重点阐述了保罗巴兰、多斯桑托斯等“新马克思主义学派”对世界发展不平衡问题的看法,以及这些观点对沃勒斯坦世界体系的影响。沈教授指出,国家的发展趋势和程度与剩余价值的大小以及对其利用的结果有关,而剩余产品的分配状况形成了中心与外围的分化,这种分化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外部原因。接着,沈教授从经济的角度解释世界体系形成的过程,以及资本主义体系的运作,分析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差异的原因。最后,沈教授对沃勒斯坦世界体系理论进行了评价,指出只有改变不平等的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学术前沿问题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加深了对全球化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