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书法艺术讲座

2020年12月08日 12:11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书法艺术更是源远流长,为了让同学们对书法有更深入的了解,我院12月6日在A3-114举办书法艺术讲座,书法大师李少平担任此次活动的主讲人。
    讲座伊始,李少平提到要对书法艺术要进行继承和创新。继承的是中国哲学的阴阳观,强调二者的协调性,即借用中庸的思想:“阴阳谓之道”进行阐释。李少平向同学们提出书法七字:骨、肉、血、筋、精气神,其中前四个字代表阳,外化于行,后四个字代表阴,内化于心,所以我们要贯彻写字的本职,处理好汉字之间的阴阳关系要做到:八方有虚实,字要有体。对于如何协调这一关系,李少平着重向大家介绍了黄金分割线中最适用于字体的比例—2:3,对于西方的这一比例,孔子的中庸之道也有介绍。总体来说,二者都是为了让字体适中适度、不偏不倚。最后,他又向大家介绍了偏旁部首的演变,让同学们更加能够感受书法的魅力与乐趣。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能够提高同学们对书法认识和理解,并且能够爱上书法,享受书法,使心性得以沉静,增强人生定力。


文/王双颜

图/李美美